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北非紧张局势牵动油市

时间: 2011-02-23 09:12:38 来源: 搜狐新闻  网友评论 0
  • 北海布伦特原油价格22日下午在亚洲原油期货市场一度突破每桶107美元,创最近两年新高。在美国纽约市场上,3月交货的轻质原油21日每桶涨7.20美元,收于每桶93.40美元;4月交货的北海布伦特原油每桶涨8.05美元,收于每桶97.76美元。

  北海布伦特原油价格22日下午在亚洲原油期货市场一度突破每桶107美元,创最近两年新高。

  原油价格的最新推手是北非和中东局势。

  价升

  在亚洲市场,受北非和中东局势牵动,今年4月交货的北海布伦特原油价格22日下午一度每桶涨1.53美元,达到每桶107.27美元。

  亚洲市场油价最终收于每桶106.95美元,涨1.21美元,居自2008年下半年以来的最高点。

  在美国纽约市场上,3月交货的轻质原油21日每桶涨7.20美元,收于每桶93.40美元;4月交货的北海布伦特原油每桶涨8.05美元,收于每桶97.76美元。

  这一阶段油价上涨缘于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即“欧佩克”部分成员国的局势陷入动荡。

  依照一些分析师的说法,以出口为石油生产主要目的的欧佩克成员国这一轮动荡把全球石油业推向“边缘”。

  地缘

  现阶段局势的焦点是利比亚,原油探明储量居非洲国家首位。

  不过,就产量而言,利比亚居非洲第四,排名次于尼日利亚、阿尔及利亚和安哥拉;每天生产原油160万桶,其中大约110万桶供应国际市场,在全球产油国中派名第17。

  利比亚原油出口途经埃及,多数输往欧洲国家,包括意大利、德国、西班牙和法国。

  在北非和中东范围内,最近一段时期经历动荡的部分国家中,埃及不出口原油,突尼斯和巴林原油出口量有限;而伊朗则在欧佩克内是仅次于沙特阿拉伯的第二大原油出口国。

  “市场关切不只限于利比亚,”国际能源咨询机构珀文—格茨公司分析师维克托·萨姆在新加坡告诉媒体记者。依照他的说法,北非和中东出产的原油未必会真正“断流”,但局势正让市场感受“焦虑”。

  急会

  日本首相菅直人22日招集外务大臣、财政大臣、经济产业大臣等内阁核心成员,举行紧

  急会议,讨论应对原油供应形势。

  会议开始前,据日本共同社报道,菅直人说,“存在可能性,中东事态将以多种方式影响日本”。

  日本所需能源依赖进口,而原油进口量的90%来自中东:沙特占30%、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占25%。

  对原油供应,经济产业大臣海江田万里说,日本“已经建立(原油)

  储备并且实现了原油供应(来源)多样化。”尽管多年没有从利比亚进口原油,他说,“最大风险是原油价格因为中东政局不稳定而上升,拖累日本经济复苏。”

  谈及国际市场油价影响,经济财政大臣与谢野馨说,以日元与其他国际结算货币汇率现阶段所处的强势地位,可以缓冲油价上涨的影响,日本国内油价短时期不至于上升。

  储备

  对某些北非和中东国家原油生产受到威胁或者限制的可能性,一些石油行业分析师开始探讨是否动用原油

  储备。

  国际能源机构石油工业和市场部门主管戴维·法伊夫介绍,国际能源机构成员现有合计16亿桶原油

  储备,相当于美国将近6个月的进口量。

  迄今为止,大规模动用政府战略

  储备的情形出现过两次:第一次是1991年美国对伊拉克发动海湾战争,第二次是2005年美国墨西哥湾近海油田遭受“卡特里娜”飓风袭击。

  法伊夫说,动用

  储备是稳定市场的最后手段。

  不过,他说,与上一轮2008年国际原油价格因为供应不足而大幅度上涨的情形不同,欧佩克成员国如今产量更高,而且生产能力留有更多尚未动用的冗余量。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搜狐新闻 作者:徐勇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