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阿里巴巴为何青睐两江新区

时间: 2011-02-23 09:10:26 来源: 人民网  网友评论 0
  • 元宵节刚过,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一行,就远赴山城与重庆市政府签署了包括阿里巴巴国际电子商务服务中心正式落户两江新区的战略合作备忘录,并力争在5年内带动重庆相关业务规模超300亿美元。

  元宵节刚过,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一行,就远赴山城与重庆市政府签署了包括阿里巴巴国际电子商务服务中心正式落户两江新区的战略合作备忘录,并力争在5年内带动重庆相关业务规模超300亿美元。

  此举无疑是给意欲打造中国中西部地区金融中心的重庆,注入了一剂“强心针”,同时也为一直致力于成为全球网站巨头的阿里巴巴迎来了一个“开门红”。

  一个是中国电子商务领域的领头羊,另一个是继浦东、滨海之后的最具投资前景的经济开发区,如今能喜结连理走到一起,无论从哪个角度看,都应该是门当户对、顺理成章的好事情。但自阿里巴巴集团高管从去年9月集体考察重庆至今,还不到半年的时间,就决定火速“嫁入”重庆,其效率之高、魄力之大,令人惊叹之余,不得不产生一些思考和疑问,那就是,阿里巴巴为何如此青睐两江新区?而两江新区又能给阿里巴巴真正地带来什么?

  从本次所签署的协议来看,双方的主要合作方向包括服务业和金融业两个方面。电子商务本身就作为阿里巴巴的核心优势,此番入驻两江新区,自然会给重庆当地的服务产业结构带来革命性的优化和升级,并直接帮助更多的中小企业产品进行自由的贸易和出口。然而就信息产业和金融行业方面而言,阿里巴巴毅然放弃了北京、上海、天津、深圳等成熟市场,而大胆选择了重庆作为自己的可持续发展战略要地,却别有一番深意!而且阿里巴巴除了电子商务领域的合作,还与重庆市金融办签订了小额贷款公司和担保公司的协议,更是令人充满遐想!

  两江新区作为中国战略转型的崭新突破口,不但肩负着中国西部和中部未来崛起的责任和使命,还扮演着产业发动机的重要作用,战略意义十分重大。目前,两江新区不但是全国政策最为优惠的一个区域,同时也是民间资本进入和民营企业投资的一片沃土。因为,从长远的趋势来看,随着近年来电子商务的迅猛发展,未来极有可能形成与实体经济、加工贸易三分天下的市场格局。而且在国内产业结构不断转移和升级的大背景下,重庆未来势必将会发展成为中西部地区最大的信息资源中转站和产业集散基地,这些想必都是阿里巴巴选择重庆的核心和焦点所在!

  据重庆市市长黄奇帆介绍,阿里巴巴此次将在包括电子商务国际结算、云计算、电子商务全球股权投资、电子商务教育培训等领域与重庆开展实质性的合作,并预计一年后将会产生几十亿甚至上百亿元的营业额。如果计划能够预期完成,对内地创新性金融业务实现重大的突破,将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重庆虽然是一个内陆城市,但她作为四大直辖市之一、西部大开发的领头羊,一直都有雄心要在现代电子信息领域最重要的三个方面———“电脑、通讯、网站”方面创造出一番丰功伟绩。除了要建设全国乃至亚太地区最大的笔记本电脑生产基地和打造全国最大的云计算数据处理中心,重庆还有着更远大的目标,就是要努力打造电子商务国际结算的高地,而上风上水的两江新区,无疑就是重庆市政府牵手阿里巴巴的最佳位置!

  正是由于电子商务蕴含着巨大的发展潜力,加之两江新区本身就具有得天独厚的地理区位优势,双方的谈判效率非常高,前后不到半年时间,就迅速确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先期建立阿里巴巴国际电子商务服务中心的目的,就是为了共同推动重庆电子商务国际结算中心的建设,进而带动各类电子商务在重庆更好地发展,吸引相关领域的人才齐聚重庆,使重庆逐渐发展成为中国最具特色的国际信息服务中心和金融贸易中心。

  从市场的角度来看,任何资本都是逐利的,而且都讲求利益最大化。阿里巴巴此次入驻重庆,落地两江新区,除了得到重庆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之外,更多的是直接向外界证明了:两江新区目前正蕴含着巨大的投资机会和发展空间。

  相信阿里巴巴与两江新区的这桩美好联姻,一定能给双方的协调发展带来更为强劲的推动作用,在此希望阿里巴巴这家在杭州诞生的中国电子商务行业的龙头,能够在重庆早日发展、壮大成为全球互联网行业的巨头。(张山蛟)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人民网 作者:张山蛟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