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人民币升值轻按“快进键”

时间: 2011-02-25 11:52:21 来源: 证券时报  网友评论 0
  • 面对日益严峻的通胀威胁,近日召开的2011年中央政治局会议再次发出了“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的信号。从目前的情势看,“三率齐升”——即汇率、利率、存款准备金率的上调将作为央行此轮对抗通胀的主要工具。

  面对日益严峻的通胀威胁,近日召开的2011年中央政治局会议再次发出了“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的信号。而作为中国央行掌门人的周小川,更是强调“必须采用一切可利用工具来对抗通胀”。

  从目前的情势看,“三率齐升”——即汇率、利率、存款准备金率的上调将作为央行此轮对抗通胀的主要工具。实际上,自2010年下半年以来,在适当宽松货币政策转向稳健货币政策的进程中,中国央行已经开启了紧缩性政策之门,存款准备金率、利率已经轮番加码,到目前为止,央行已经上调了8次存款准备金率和3次利率。而且,存款准备金率和利率存在继续上调的空间。

  面对全球超发货币的泛滥和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不断上涨,汇率同样是纾解通胀的有效工具。过去,人民币升值一直遵循着小步慢走的基调,即使在金融危机之下,中美汇率交锋不断白热化的情势下,美国“逼宫”人民币汇率大幅升值也没有取得实质性的效果。国际清算银行发布的数据显示,2010年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升4.72%,基本落在了市场多数预期的3%~5%升值幅度。

  今年人民币继续保持升值趋势早已是市场共识,但究竟升值幅度会有多大,却是众说纷纭。不过在当前的国内外经济形势作用下,人民币汇率又开始频频创新高。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2月21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5705,连续第三个交易日改写了汇改以来的新高纪录。2011年人民币汇率升值的幅度究竟会有多大?还将延续过去那种蜗牛式的步调艰难前行吗?

  从最新的情势看,今年人民币升值存在“被迫”快进的可能性,全年升值幅度或许将会达到6%~8%。从国内的情况看,防通胀是首要任务,在缓解输入型通胀和海外热钱的疯狂流入方面,人民币汇率升值是有利于减轻国内通胀压力的。同时,中国正处在加速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中。在2009年4月,国务院决定在五个城市设立用人民币同香港、澳门和东盟成员国贸易的试点工程。2010年,该工程扩大至20个省市。从国际的情况看,美国的失业率依然居高不下,美联储的量化宽松政策尚难结束,连伯南克都感慨美国失业率回归常态仍需数年。尽管近期的北非和中东局势使得美元又成了资金暂时的避风港,但局势一旦好转,美元指数疲弱的态势还将依旧,这将推动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走强。

  此外,近日中国政府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面临的压力也越来越大,被迫作出一定让步的可能性不断加大。有分析认为,在上周召开的巴黎G20峰会上,中国方面有保留地同意国际社会对其备受批评的汇率政策进行严密的审视,这与此前中国官员一直强调中国自行决定人民币升值步伐的口径出现细微差别。事情之所以会如此,是因为被低估的人民币遭到了越来越多的反对,其中包括那些过去从未在汇率问题上让中国难堪的发展中国家。同时,央行官员也发出了人民币升值或将快进的吹风信号。央行货币政策司副司长邢毓静23日在香港参加一个会议时表示,如果我们看看人民币国际化的历史进程,你会发现有时候需求会增加得非常快。如果市场有需求,为了便利贸易和投资,变化可能比我们此前想象的来得快。

  总体来看,不论是从国内外的经济形势和通胀压力看,还是从中国政府在G20上的立场态度以及央行官员近期释放的强烈信号来看,2011年人民币汇率升值的步伐或将“被迫”快进,尽管渐进式升值的主基调尚难以改变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