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短期“缺血”推动市场利率飙升

时间: 2011-02-24 14:52:43 来源: 财新网  网友评论 0
  • 受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影响,本周以来,货币市场利率大幅走高。目前市场较多机构预测,上半年央行仍可能加息一到两次,同时,准备金率也将继续上调。

  受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影响,本周以来,货币市场利率大幅走高。2月22日,7天SHibor(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报于6.2533%,较之2月18日央行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当天2.7949%的利率水平,上涨近346个基点。随着存款准备金缴款日的临近,短期内市场的资金压力明显增加。

  春节长假后,市场资金面渐显宽松。央行在上周连续第14周保持净投放,其累计投放资金已近万亿。然而,随着本周存款准备金缴款日(2月24日)到来,以及中国石化230亿元的可转债于2月23日开始申购,市场资金面暂显紧张。在去年8月工行250亿元可转债发行过程中,工行转债有效申购总需求创纪录地达到2.61万亿元,网上网下冻结资金共计5622.6亿元。

  分析师也判断,本周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将冻结资金近3500亿元。如果以工行转债的冻结资金规模估算,本周因上述两因素所冻结的总资金量将超过9000亿元。

  由于中石化申购资金将于3月初解冻,有分析师指出,短期因素消失后,资金市场利率水平有望从当前高位回落。然而,鉴于目前通胀压力仍然明显,央行仍可能综合运用包括加息、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和窗口管理等手段,对流动性总量和信贷增速进行调控。而这可能推动货币市场利率稳步走高。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近日在报告中提出,货币市场利率过去几个月在政策的引导下趋势性上升,提高了资本市场直接融资的成本,也增加了银行体系向非银行部门贷款的机会成本,有利于控制信贷和社会融资总量的扩张。

  由于管理者强调控制社会融资总量这一新概念,投资者需关注货币市场利率变动,以观察其力度及影响。基于下半年通胀下降的预测,中金预计央行下半年对货币市场流动性的调控将放缓。

  目前市场较多机构预测,上半年央行仍可能加息一到两次,同时,准备金率也将继续上调。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预测,进入3月后,央行可能会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货币市场利率已经开始反应货币政策紧缩的预期了,不过央行的流动性管理不会停止。”苏格兰皇家银行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崔历对本刊记者表示,1月CPI增速虽然低于预期,但目前仍需对可能出现的结构性风险保持警惕。“比如农产品和服务业价格上涨的趋势是否会发生变化。如果这种风险有所加剧,央行仍会继续加息,以应对通胀风险。”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