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社科院汪向东四下沙集:沙集模式核心有3要素

时间: 2011-02-22 13:49:29 来源: 腾讯科技  网友评论 0
  • 腾讯科技讯(霖言)2月22日消息,中国社科院信息化研究中心主任汪向东在“农村电子商务‘沙集模式’调研报告发布暨研讨会”表示,沙集模式核心是三个要素,农户、公司、网络。2月22日息,由中国社科院信息化研究中心和阿里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农村电子商务‘沙集模式’调研报告发布暨研讨会”在北京重举行。

\

中国社科院信息化研究中心主任汪向东(腾讯科技摄)

  腾讯科技讯(霖言)2月22日消息,中国社科院信息化研究中心主任汪向东在“农村电子商务‘沙集模式’调研报告发布暨研讨会”表示,沙集模式核心是三个要素,农户、公司、网络。

  汪向东透露,为研究沙集模式,自己曾四下沙集,调研沙集现象,并藉此研究如何在农村开展电子商务。他指出,沙集模式的核心要素可以归结为三个:农户、公司、网络,即“农户在沙集模式中是自发的使用市场化的商务平台,变身为网商。各市场要素不断跟进,生产以公司为主体的新生态。另外这个新生态又进一步促进农村网商的创新、发展、壮大,和农户本身全面的发展,这是我们对沙集模式的这种核心的概括”。

  2月22日息,由中国社科院信息化研究中心和阿里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农村电子商务‘沙集模式’调研报告发布暨研讨会”在北京重举行。

  会议正式发布了《“沙集模式”调研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该报告是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化研究中心与阿里研究中心合作开展的一项重要调研课题,旨在由点到面地研究我国农村电子商务发展规律,联合调研组通过选择江苏省睢宁县沙集镇作为典型案例,开展实地考察,进行细致入微的个案研究,分析现阶段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动力机制、市场生态和演化趋。

  以下为中国社科院信息化研究中心主任汪向东发言的文字实录:

  汪向东:各位上午好,非常有幸能够在这里代表我们两家赴沙集的联合调研组向大家做个简要的报告,本来应该说做这个DVD按照半个小时做的,考虑各位还有事挺忙的,我们的会期就集中在上午半天,所以我的这个也相应地缩短到15分钟,这种情况就只能够选一些在报告中要点的东西给大家做个汇报。我想主要汇报四个问题,第一个为什么去,第二个我们主要关注什么问题,第三调研的结果有哪些发现,最后是有哪些体会和建议。

  第一个问题是为什么要去沙集,我们和阿里中心这两家一直都很关心农村的信息化、电子商务问题,从阿里来讲,他们因为借助于淘宝,借助于一些大量的数据他们就讲叫做春江水暖鸭先知,他们感觉到农村这一块是下一拨的主流战场,最重要的一个领域。那么从我们来讲我们社科院这边一直也挺关注农村电子商务信息化,我们这么多年国家在信息化上建了很多的信息化的能力,但是它的应用并不是很理想。效果就更打折扣。那么在长期关注的同时,我们看到了这个沙集的状况,所以令我们非常兴奋。

  这样的话我们两家就商量要对农村电子商务做一个长期的系列的研究,那么这种案例研究其实沙集是我们第一个个案,我们希望通过这种研究由点到面地去研究农村电子商务的动力机制市场生态和演化趋势,去探索规律和策略。当然本身还是沙集做得好,在农村电子商务这个领域当中脱颖而出,去年的9月份在阿里巴巴召开的全球网上大会上,沙集作为惟一的一个全球最佳网上沃土奖,这样是引起了我们的重视,我们两家联合决定到沙集。

  那么调研什么问题,当然一方面在我们去之前沙集已经做了一些,我们第一个就是要去印证和了解事实。第二块就是说我们要考虑沙集的现象它是一个偶然现象还是必然现象,在沙集的发展过程中是什么因素推动它往前发展,令它成功。它和其他地方的农村电子商务相比共同点在什,差异点在什么地方,是不是它后面存在一个模式,如果存在它的意义何在。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腾讯科技 作者:霖言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