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通胀致中小企业遭遇生存红线

时间: 2011-02-22 09:09:01 来源: 中国山东网  网友评论 0
  •   2月21日工信部在济南召开的中小企业座谈会上,不少中小企业坦言自己的生存压力加大,其中既有老问题,也有新困难。不得不面对的现实是:威海汇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用工不到2000人,缺口达200余人,导致15%的设备闲置,大量订单只能外放生产。

  “从去年初到现在,企业人工成本上涨30%,这个幅度可不小。”“信贷政策从宽松到稳健,融资越来越难,其实每一次调控受影响最大的是我们中小企业,大企业受影响并不大。”“刚刚从金融危机的生死线上挣扎着活下来,现在又遇到成本激增、融资受困两座‘大山’。”

  2月21日工信部在济南召开的中小企业座谈会上,不少中小企业坦言自己的生存压力加大,其中既有老问题,也有新困难。

  老问题更突出

  中小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像缺钱、缺地、缺环境这些问题已经成为常态。据省中小企业办统计,现在我省80.6%的企业融资需通过银行贷款,14%通过承兑汇票,2.2%采取民间借贷。而中小企业多因有效抵押物少而得不到银行的抵押贷款。今年信贷政策一紧张,很多企业说:“现在银行对中小企业是循环贷款,恐怕今年我们还上本金利息后,再贷就难了。”

  在企业发展环境方面,办企业、上项目批准难的问题也比较突出。据济南市调查,按规定的工作日期限,一点不耽误,中小企业上个项目审批手续办下来需114天;到开工挖地槽的手续办下来,需211天。

  新问题很棘手

  当前的经济形势,可以说是异常复杂,我省中小企业发展也因此遇到了一些新困难、新问题。

  中小企业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招工难、用工荒。省中小企业办主任刘新风前段时间对我省中小企业用人情况作了深入的调研,他告诉记者:过去是企业挑人,现在是人挑企业,月工资4000元并缴五险的翻砂工没人干,熟练工更难招。本地人在本地企业打工,月工资低于1500元免谈,到外地打工低于2000元没人干。在我省,还出现了企业用工东西部争,市与县乡争,工资高与低争的情况。

  不得不面对的现实是:威海汇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用工不到2000人,缺口达200余人,导致15%的设备闲置,大量订单只能外放生产。

  而另一个困境则是成本的大幅上涨。

  “鸡蛋已经由3元一斤涨到5元,但蛋糕还是原来的价格。”不少中小企业以此形容原材料上涨,但生产出的产品售价却涨不上去的困境。滨州市反映,去年工业品出厂价格同比上涨8.27%,原材料、燃料和动力购进价格同比上涨14.1%,价格倒挂5.83个百分点。加工深度较低的中小企业,一下子难以消化这种价格倒挂,必然导致成本加大和利润水平下降,“生意难干”的心理又会影响到企业家和创业者的信心景气指数,形成不良循环。

  另外,目前农产品价格上涨较快,而中小企业有相当一部分企业是搞农产品加工的,受农产品价格影响很大。据初步统计,与去年相比,我省用工成本已上升了15%左右。而现在的用工成本上升,实际也是物价上涨推动的。

  打出政策“组合拳”

  2010年,我省中小企业已发展到69万户,其中私营企业53万户,加上个体工商户总量共达到310多万户,从业人员1200多万人。

  事实上,中小企业的生死存亡,与全省的经济社会发展息息相关。来自省发改委的数据显示,目前我省中小企业创造的最终产品和服务的价值已占到全省生产总值的60%以上,80%左右的技术创新和新产品开发都是由中小企业完成的,中小企业还解决了75%以上的城镇就业。

  据统计,2010年,我省规模以上工业中小企业完成增加值15885亿,同比增长16.1%,占全部规模工业的比重达70.4%,主营业务收入和利润、利税、实缴税金同比增长20%以上,由此可见我省中小企业的发展活力。

  这是因为,过去几年中,我省在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方面,已开始了一些有益的探索和实践。

  2009年,潍坊诸城、寿光两市在全国率先发行的中小企业集合票据,共为16家中小企业直接融资10亿元。去年,省中小企业办又以中小企业主管部门为主,组织省再担保集团担保,在潍坊、威海两市发行两支中小企业集合票据,为11家企业共募集资金12.9亿元,拓展了中小企业融资渠道,走在了全国前列。

  省中小办还与工行、建行合作推出“产业集群贷”,3年拿出300亿元贷款支持产业集群发展。到2010年底,全省年销售收入过10亿元的产业集群发展到356处,其中过100亿元的产业集群96个、过50亿元161个。去年50个省级示范性产业集群、140个省级特色产业镇平均实现年销售收入分别为189亿元和57.5亿元。

  从去年开始,我省整合了中小企业专项资金和科技创新资金,采取集中资金、集约投入的方式,每年支持几个市,每个市1000万元,3年支持一遍。首批对枣庄、威海、潍坊、临沂4个市7个重点产业集群41个项目进行了资金支持。

  打造中小企业服务平台。去年建立并开通了省级全程电子商务平台,重点产业集群相继开通临沐复合肥、临清轴承、临朐铝型材、邹平家居、文登家纺、沂水食品、昌乐宝石等电子商务交易平台,实现网上交易额100多亿元。建立省、市中小企业创业辅导基地184个,培育小企业16191家,吸纳从业人员54万多人等。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山东网 作者: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