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出口企业需密切关注中东贸易风险

时间: 2011-03-08 00:13:20 来源: 鄞州新闻网  网友评论 0
  • 近日,某机电设备出口企业向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简称“中国信保”)宁波分公司报损,称与其有着多年交易历史的埃及客户D,受国内动荡局势的影响,无法支付到期货款,损失金额约13.6万美元。

  近日,某机电设备出口企业向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简称“中国信保”)宁波分公司报损,称与其有着多年交易历史的埃及客户D,受国内动荡局势的影响,无法支付到期货款,损失金额约13.6万美元。据初步统计,近期“中国信保”在全国接受的埃及地区的可损索赔案件有上升趋势。昨天(3月2日),“中国信保”宁波分公司提醒相关出口企业,密切关注埃及和周边地区的国别风险。

  据了解,自1月25日以来,埃及动乱使该国经济遭受巨大损失。近日,利比亚、也门等中东国家相继发生反政府游行,该地区近期政治安全形势让人担忧。

  据初步统计,2010年,“中国信保”宁波分公司短期出口信用保险项下埃及国家总参保金额约4300万美元,同比增长117.9%,主要集中于机电、电子、车辆、纺织等行业。截至2月24日,埃及项下未了责任约2200万美元,会否受此次危机大范围波及,还待进一步观察。

  据分析,“中国信保”近期接收的埃及地区的可损索赔案件,损失原因主要包括银行经营中断,甚至有传闻政府禁止国内银行向外支付外汇;企业停业,上下游渠道中断,现金流紧张;甚至有出口企业反映无法与买家取得联系。

  尽管埃及地区并非宁波市出口主要市场,总体风险可控。但鉴于埃及当前局势持续动荡,近期报损有增加趋势,为有效控制风险,“中国信保”宁波分公司已向相关出口企业发出风险预警,并提出若干风险管理建议。

  第一,出口企业密切关注埃及局势变化,加强与埃及及周边地区客户的沟通联系,了解客户动态;

  第二,出口企业加强收汇跟踪,加大应收账款的催收力度,减少风险敞口;

  第三,出口企业谨慎参照与买方的交易历史及贸易关系,酌情暂缓后续出运,做好当前形势下的政治风险异动排查;

  第四,出口企业借助中国信保独特的海外资信调查网络优势,尽可能掌握买方更多的资信情况;

  第五,一旦出现风险异动,及时向中国信保报案;尚未参保的出口企业,也可委托中国信保进行海外催讨,通过正规途径维护自己的海外权益。(张文胜)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鄞州新闻网 作者:张文胜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