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外汇储备这么多究竟好不好?

时间: 2011-02-14 21:51:40 来源: 中新网  网友评论 0
  • 按照这样的增长势头,中国很可能在不太长的时间内超过日本成为全球外汇储备第一大国。文章指出,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大国,正处于经济高速增长和体制转轨时期,不确定因素比较多。

  中新网1月25 日电 8189亿美元!1月15日,当央行公布去年末的外汇储备余额时,人们不禁吃了一惊。这是因为,目前世界上外汇储备最多的国家日本,其储备余额为8469亿美元,中国与之相比只相差了280亿美元。按照这样的增长势头,中国很可能在不太长的时间内超过日本成为全球外汇储备第一大国。

  今日出版的人民日报载文指出,吃惊之余,人们或许最关心这样一个问题:持有这么多外汇储备究竟好不好?

  文章指出,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大国,正处于经济高速增长和体制转轨时期,不确定因素比较多。保持充足的外汇储备,有利于增强国际清偿能力,提高海内外对中国经济和货币的信心,有利于应对突发事件和金融风险,维护国家经济金融安全,还有利于为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提供雄厚的资金保障。2004年以来,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工商银行先后实施了股份制改造试点,国家为其注资的600亿美元就取自外汇储备。

  文章同时指出,外汇储备的高速增长也有其不利的一面:随着外汇储备的高速增长,外汇占款不断增加,使货币政策难以保持较大的自主性和灵活性,进而影响了宏观调控的有效性。外汇储备的高速增长,还会引起国际上对中国贸易状况和人民币币值的高度关注,容易诱发争端,不利于为中国经济发展营造一个良好的外部环境。

  文章称,面对外汇储备的高速增长,有必要调整对外贸易结构,提高利用外资质量。要限制高耗能、高污染和资源性产品出口,增加先进技术和设备进口,合理引导外资投向;有必要继续推进外汇管理体制改革,让银行结售汇更加市场化,满足个人和企事业单位合理的用汇需求;要继续简化手续,放宽限制,进一步推进贸易和投资便利化,鼓励有条件的企业“走出去”;我们还应当在确保安全、流动的前提下,完善储备经营管理,增加储备资产收益。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新网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