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质检总局通关司司长刘德平:打造检验检疫精品窗口

时间: 2011-02-21 10:48:07 来源: 中国质量新闻网  网友评论 0
  • 为此,2010年5月至10月底,国家质检总局通关司组织全国检验检疫系统开展了“窗口建设和证单质量提升”活动。各级检验检疫机构积极落实总局要求,组织窗口单位以窗口建设、服务能力、工作质量为切入点,深入开展了创先争优活动。

  打造检验检疫精品窗口

  ——访国家质检总局通关司司长刘德平

   国家质检总局通关司把窗口建设作为该司创先争优的一项重点工作并有机地加以结合,抓出了成效。这样的好点子,他们是怎么想出来的呢?为什么要进行这项活动?这项活动取得了哪些效果?下一步如何把这项活动进一步引向深入呢?带着这一系列问题,本报记者日前专门采访了通关司司长刘德平。

  “肩负着受理报检、签发证单等职能的检验检疫工作窗口,是直接和企业打交道、为企业服务的第一线,窗口单位的工作效率高不高、工作态度好不好、服务是否到位直接体现着检验检疫部门的形象。虽然多年来各地检验检疫机构在窗口建设上下了很大工夫,但窗口单位的软硬件环境等还没有统一规定。通关司此前也一直在思考如何更好地服务企业、如何通过窗口单位提高检验检疫部门的形象。创先争优活动的蓬勃开展为我们推进窗口建设,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契机”,刘德平说。

  “在检验检疫系统开展‘窗口建设和证单质量提升’活动,既是落实中央动员广大党员立足本职创先争优部署的重要措施,也是落实总局以质取胜、创先争优的具体行动,同时也是树立检验检疫系统窗口服务良好形象的内在要求”,刘德平说。为此,2010年5月至10月底,国家质检总局通关司组织全国检验检疫系统开展了“窗口建设和证单质量提升”活动。各直属检验检疫局坚持用“五个好”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五带头”优秀党员的要求指导“文明服务窗口”和“窗口服务文明标兵”建设,以践行公开承诺为契机,推动窗口优质服务软件、硬件建设,有效提升了窗口形象和服务水平。

  各级检验检疫机构积极落实总局要求,组织窗口单位以窗口建设、服务能力、工作质量为切入点,深入开展了创先争优活动。一是着力抓夯实基础,使窗口建设水平得到明显提升。二是着力抓严密监管,使证单质量得到明显提升。三是着力抓优化服务,使服务水平得到明显提升。在活动中,通关司加大指导协调,组织专家组成3个督查组、12个检查组,对35个直属局的108个窗口进行了现场交叉检查。通过检查和督查,不仅促进了窗口建设,而且发现了一批优秀典型,有效地营造和激发了全系统窗口人员积极向上、锐意进取、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

  最后,经过各局推荐,专家审定,总局认定了193个文明服务窗口和311个窗口服务文明标兵。

  “通过窗口建设活动,在树立检验检疫形象方面起到了很好的效果,使企业真正享受到了更加方便、快捷、高效、高质的服务,初步达到了中央创先争优对窗口行业的相关要求”刘德平说,“下一步,通关司将按照国务院领导近期对质检部门‘高度负责、严于律己’的殷切希望,积极贯彻全国质检工作会议精神,认真梳理今年重点工作,把创先争优与日常工作进一步有机结合。围绕创先争优活动,用‘五个好’、‘五带头’作为窗口建设活动的行动指南和衡量标准,努力打造检验检疫‘精品’窗口,广泛开展窗口达标试点工作。按照窗口各项建设标准,组织对条件成熟的检验检疫局率先进行达标试点,同时加强‘窗口’人才队伍建设。具体来说,就是要尽早地实现窗口建设标准化、窗口服务规范化,加大对窗口人员的培训力度。当然,我们还有一个长远的目标,希望在2012年中央表彰创先争优的窗口单位名单里,争取有我们推荐的单位。”《中国国门时报》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作者:马文生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