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2011年全球经济三大新走势

时间: 2011-02-10 12:45:57 来源: 半月谈网  网友评论 0
  • 当前世界经济患上了大危机的“后遗症”:国际贸易保护主义甚嚣尘上;国际金融市场持续动荡;西方经济低迷,债务、货币、银行等问题丛生。金融危机暴发后,美欧等都纷纷通过金融监管改革法案,强化金融监管,约束金融机构肆意投机与扩张。

  当前世界经济患上了大危机的“后遗症”:国际贸易保护主义甚嚣尘上;国际金融市场持续动荡;西方经济低迷,债务、货币、银行等问题丛生。为摆脱困境,发达国家利用主导或优势地位,通过低利率、弱货币、“量化宽松”等政策转嫁危机;新兴经济体总体经济增长态势稳定,但遭遇国际热钱狙击,货币升值和通货膨胀压力加大。发达国家与新兴经济体之间冷热不均、冰火两重天,导致国际经济合作与政策协调更加困难。这些于2010年集中呈现的经济乱象,在2011年仍将持续。

\

美国经济去虚拟化

  经济虚拟化主要是指经济金融化。所谓经济金融化,是指包括银行、证券、保险、房地产信贷等广义的金融业在一个经济体中的比重不断上升,并对该经济体的经济、政治等产生深刻影响。

  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经济金融化日益明显,经济关系日益金融关系化(如债权与债务),社会资产日益金融化,尤其是融资非中介化、证券化。80年代初,发达国家的股市市值与其GDP基本相当,而如今其股市市值已普遍是GDP的3倍以上。最近20年来全球GDP增长速度平均不到4%,全球贸易的增速平均为6%,但是全球资本的增速是14%。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