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出口信保“护航”企业外拓市场

时间: 2011-02-14 23:44:05 来源: 中国贸易金融网  网友评论 0
  • 2010年,我国纺织品服装累计出口2065.3亿美元,同比增长23.6%,比全球性金融危机前的2008年增长了11.5%。短期出口信用保险全年支持上述七大行业出口近1300亿美元,承保金额占比从2009年的78%提高至83%。

  2010年,我国纺织品服装累计出口2065.3亿美元,同比增长23.6%,比全球性金融危机前的2008年增长了11.5%。尽管如此,在全球范围内金融危机的影响远未消除,出口市场的预期风险也复杂多样。那么,2011年,中国纺织服装出口将面临怎样的风险形势?

  全球风险将呈现六大特点

  日前在京召开的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年度工作会议分析指出,2011年全球风险态势将呈现六大特点:一是经济复苏面临结构性调整的困局;二是主权债务危机存在扩散的风险;三是全球金融系统仍然十分脆弱;四是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面临货币升值压力;五是资产市场和资本市场波动性加剧;六是全球通货膨胀水平将上升。

  中国信保的承保数据显示,2010年北美洲地区出现多起重大金额报损案件。自美国经济逐步走出衰退后,中国信保接到的出口企业报损案件的总量和金额增幅均有所回落,但小规模进口商的逃匿和非法停业情况明显增多。欧洲意大利、西班牙等国家受主权债务危机影响较大,企业经营与融资均受到严重冲击,报损案件金额和数量均有较大幅度增长。亚洲地区的企业破产、停业现象有所减少,汇率波动和外汇结算风险依然存在。非洲区域风险水平总体最高,部分国家财政担保有效性不足,汇兑限制时有发生。拉美地区,账期延长趋势明显,货款追偿难度相对较大。

  对此,中国信保提醒出口企业要充分认识世界经济形势的复杂性和多变性,谨慎选择交易对象及银行,合理分散贸易及投资领域,积极落实各种风险防范措施,保障出口和投资的安全。一是关注贸易壁垒的影响。二是关注银行风险付款意愿和破产风险。三是关注汇率风险可能带来的买方违约的风险。四是关注债务危机国家买方的付款意愿和破产风险。五是关注经济欠发达地区信用证风险。

  中国信保多措施“护航”外贸

  据分析,在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国际贸易、投资的信用风险仍然较高,出口信用保险和投资保险的市场需求将保持在较高水平。作为防范信用风险的有效工具,出口信用保险将进一步发挥政策性作用,为外贸实现“拓市场、调结构、促平衡”助力。

  为此,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制定了新年发展目标,提出力争2011年实现出口信用保险和海外投资保险承保金额2350亿美元。中国信保总经理王毅表示,2011年中国信保将以优化结构、强化管理为重点,以完善产品、服务和资源配置、加强风险管控和队伍建设为保障,不断提高可持续发展能力和综合实力。

  针对未来可能发生的各种风险,中国信保人士表示将加强对已承保业务的风险监测和分析,实现对宏观政治和经济风险、行业波动风险、海外买家风险的实时监测,及时发现风险信号,尽早介入化解。同时,中国信保还将利用政府、行业协会平台,与企业召开风险研讨会,向企业提示风险;根据行业特点和风险变化情况,制定有针对性的行业承保措施;及时处理企业的报损案件,快速理赔,弥补出口企业损失;积极展开可损前后的调查及追偿工作,维护出口企业利益。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贸易金融网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