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信保力争2011年实现新突破

时间: 2011-02-14 23:42:21 来源: 中国经济时报  网友评论 0
  • 根据规划,2011年,中国信保将继续发挥出口信用保险的杠杆作用,以保险促融资、以融资促出口,进一步扩大大型成套设备出口融资保险规模,加速推进项目落实。作为防范信用风险的有效工具,出口信用保险将进一步发挥政策性作用,为实现外贸“拓市场、调结构、促平衡”做出更大贡献。

  截至2010年末,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业务量居全球第一

  1月21日,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信保”)年度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总结了2010年我国信用保险事业发展的成绩和经验,并制定了新年发展目标,提出力争2011年实现出口信用保险和海外投资保险承保金额2350亿美元。

  实现新跨越:中国信保业务量已跃升至全球第一

  截至2010年末,中国信保出口信用保险总承保金额、短期出口信用保险承保金额和海外投资保险承保金额已升至全球所有官方出口信用机构中的第一名。

  根据统计,2010年,中国信保保险及担保业务共实现保额1964.3亿美元,同比增长68.5%。其中,短期出口信用保险全年实现保额1543.3亿美元,同比增长71.0%;国内贸易信用保险实现保额1126.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3.8%;同时,中国信保还支持企业获得银行融资250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2.8%,向企业支付赔款5亿美元。这是继在2009年增长128.5%的基础上,中国信保业务保险及担保业务又一次实现了持续快速发展。

  目前,我国出口信用保险承保金额已经占到了一般贸易出口总额的22.8%,比2009 年提高了4.2个百分点。“一系列的数字均表明中国信保的发展能力、经营管理能力和风险控制能力得到了显著增强,我国信用保险的发展已经站在了新的更高的平台上。” 中国信保总经理王毅充满了信心。

  据介绍,2010年,中国信保中长期出口信用保险支持的出口行业更加多元、国别更加广泛,全年支持轨道交通、船舶、炼化、工程承包等行业对外签约358亿美元,协助出口企业打入以往难以进入的市场。短期出口信用保险全年承保“出口到新兴市场国家”、“长账期赊销出口”以及“远期信用证出口”等三类高风险业务1117.3亿美元,直接拉动出口增长约9个百分点。2010年,中国信保还积极开展了海外追偿,为出口企业挽回损失超过2亿美元。其中,单一最大金额案件减损2520万美元,帮助企业全额追回欠款。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李希琼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