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出口信用保险助力我国出口产品转型升级

时间: 2011-02-09 20:55:36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网友评论 0
  • 金融危机的爆发冰冻了火爆多年的世界航运市场,从2008年下半年开始,江苏船厂大都面临接单难、交船难、融资难的“三难”困境。”   江苏省某造船公司的总经理告诉笔者,为解决这些难题,江苏龙头船企纷纷投保出口信用保险来转嫁收汇风险、获取融资支持。

  全球经济的深度调整无疑为我国加快结构调整、转变发展方式提供了时间和空间。作为国家稳定外需的重要政策手段之一,出口信用保险不仅在金融危机当中实现了稳定出口、保障融资的功能,更在后金融危机时代为我国外贸产业的结构调整和升级增添了巨大动力。在我国的工业大省和出口大省―――江苏,出口信保正日益成为我国出口企业最为有效的金融工具和企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推手。

  摆脱“三难”困境船舶业洗牌在所难免随着综合实力的不断增强,我国的船舶制造业正日益受到国际航运市场的青睐。江苏,凭借其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和持续有效的政策支持,在全国船舶制造、修理、配套领域均达到三分天下有其一,是当之无愧的造船第一大省。

  然而,金融危机的爆发冰冻了火爆多年的世界航运市场,从2008年下半年开始,江苏船厂大都面临接单难、交船难、融资难的“三难”困境。

  “2005年到2006的市场非常好,但是在2008年形势急转直下,金融危机的连锁反应使得国际贸易量大幅萎缩,大宗原材料的价格也直线下跌。对我们船舶行业来说,全球集装箱的运力一度下降了60%,船舶的资产值也大幅缩水。不仅如此,随着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发生,很多船东推迟甚至取消了订单。有的船东虽然支付了5%的首付款,但由于后来船舶减价,船东计算成本后发现无利可图,甚至就直接弃船不要了。”

  江苏省某造船公司的总经理告诉笔者,为解决这些难题,江苏龙头船企纷纷投保出口信用保险来转嫁收汇风险、获取融资支持。“从2008年至2010年7月,我们企业共有40多艘船舶投保买方违约保险,累计投保金额超过35亿美元。目前我们正在就买方信贷及租赁保险业务与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积极沟通,为船东就其新接订单解决融资问题。”

  而江苏的另一家造船龙头企业,为了帮助国外船东解决融资问题,也就其出口韩国、塞浦路斯等国船东的散货船投保了买方出口信贷信用保险。据该造船公司的营销部部长介绍,经历了近两年的订单“干旱期”,2010年6月才开始有了新的订单。但由于国内造船行业产能过剩,致使船舶的市值大幅缩水,而且造船的毛利率也降了很多。

  “信用保险帮助我们规避了买方违约风险,同时为出口买方提供了融资支持,缓解了企业和船东的压力。但必须面对的现实是,由于受金融危机影响,船市低迷,致使船舶的市值大幅缩水。如今,微利时代的来临意味着行业的洗牌已经开始,不远的将来竞争将颇为激烈,重新洗牌后只有‘强者’才能在市场上生存。为了谋求更多的生存空间,我们已经把目标瞄向了技术含量更大、附加值更高的海洋工程,比如说海上钻井平台就是我们将来要发展的重点项目。”该造船公司营销部部长如是说。

  追回巨额欠款支持光伏产业龙头抢占国际市场

  作为全国光伏产业排头兵,江苏占据了全国太阳能电池组件产能的70%以上。截至目前,江苏已有6家光伏企业在海外上市,其中有5家进入全球20强,此外还有数百家配套企业,目前已初步形成原料-电池-组件销售的全产业链条。

  “为加强对江苏省内光伏行业、尤其是重点光伏龙头企业的支持力度,推动有品牌、有技术、有实力的优势光伏企业快速‘走出去’抢占国际市场,中国信保江苏分公司密切贴合省政府经济发展战略和产业调整规划,及时介入,着力为我省新能源产业结构的调整与振兴贡献了巨大力量。”中国信保江苏分公司副总经理潘水根告诉笔者,光伏行业是一个新兴行业,市场尚不成熟,并且对政府电价补贴政策以及银行融资依赖度较大,因此应收账款风险历来较高。尤其是2010年以来,由于部分国家的光伏补贴政策变动,以及欧美国家融资形势紧张,光伏行业案件呈现高发的形势。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张兰 (责任编辑:红星闪闪)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