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出口有订单 借银行资金生蛋

时间: 2011-01-25 09:02:18 来源: 三湘都市报  网友评论 0
  • 银行订单融资产品解除了中小出口企业资金短缺的困扰。华夏银行长沙分行国际业务部总经理刘智刚分析认为,大部分中小企业所需的资金量其实并不大,主要是用于阶段性现金周转。据了解,“出口订单融资”产品填补了该行以往在非信用证结算方式中没有出口发货前贸易融资产品支持的空白。

  记者 陈张书

  银行订单融资产品解除了中小出口企业资金短缺的困扰。

  春江水暖鸭先知。2010年,随着全球经济复苏,湖南出口贸易企业订单数额快速增长,对于长沙氟瑞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等中小出口企业而言却有些为难,通常在发货前会受到资金短缺的困扰。虽然接到大量的优质订单,却因担保不足、临时筹措不到资金,而可能让好不容易促成的业务付诸东流。

  不愁订单愁现金

  “我做进出口贸易十多年了,基础化工行业从来没有这么好过。”长沙氟瑞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曾锋高兴地说。随着经济的复苏,出口订单数量快速增长,公司利用自有资金进行原材料采购已不能满足业务需要,出口货物备料、生产和装运需要大量资金,现金流的风险让很多企业不敢接单。

  华夏银行长沙分行国际业务部总经理刘智刚分析认为,大部分中小企业所需的资金量其实并不大,主要是用于阶段性现金周转。“这种情形需要的资金并不多,大约也就100来万元。”但就是这个不多不少的100万元难倒了许多中小企业。

  担保融资成本超过9%

  无法融资就意味着无法接单,不仅仅海外市场会萎缩,企业的运营最终也将受到影响。“到银行贷款是有门槛的,特别是中小进出口贸易公司没有固定资产很难融到资。尽管信用担保融资能享受政府贴息等优惠,但依然摆脱不了一些隐形成本。”曾锋深有感触地说。他算了一笔账,通过信用担保体系进行融资,总成本将超过9个百分点。一笔100万元的贷款,扣除担保金等各种费用之后,最终能拿到手的可能只有90万元。

  巧用订单借银行“生蛋”

  “原先使用保单融资,只能解决出货后应收账款未到前企业现金流的问题。如今使用订单融资,采购原材料等前期资金就有了保证。”曾锋高兴地说。据了解,2010年进入长沙的华夏银行,抓住全球经济复苏,湖南进出口贸易企业订单额快速增长等机遇,针对中小型进出口贸易企业及时推出该行国际业务产品体系“环球智赢”旗下子产品——出口订单融资,大大降低了企业的融资门槛,轻松解决中小型出口贸易企业资金难题。

  “出口订单融资,与以前出货后融资最大的区别就是,公司可以借银行资金来‘生蛋’,比如公司接到了海外订单,但采购资金有限,办理出口订单融资,企业就可以从银行借钱采购货物;而出货后融资,公司则必须有自有采购资金。”刘智刚分析说,出口订单融资主要是针对中小企业,是专门为以汇款或跟单托收为主要结算方式的出口企业量身订做的,可以为企业出口发货前生产出口订单下的货物或采购商品原材料提供短期融资。据了解,该产品期限最长可达4个月,与发货后融资产品相结合融资期限最长可达180天。进出口贸易企业可根据需求自由选择美元、港元、日元、英镑、欧元、人民币等多个融资币种,融资比例最高可达90%,这个比例与其他银行同类产品相比高出许多,极大地满足了出口企业的资金需求。

  订单融资带来转机

  “太贴心了,办理了订单融资,货款自动就转到上游原料商了,省心省力,很轻松我就能顺利完成订单、抓住商机。”曾锋高兴地告诉记者。据了解,“出口订单融资”产品填补了该行以往在非信用证结算方式中没有出口发货前贸易融资产品支持的空白。

  还款方式也十分方便、简单。据刘智刚介绍,“出口订单融资业务是一种非信用证结算方式下的贸易融资,凭出口商提供的有效贸易订单,以该订单项下的预期应收账款作为第一还款来源,向出口商提供的贸易融资业务,还款也简单、便捷。”据了解,华夏银行“出口订单融资”产品可与发货后的融资产品相组合使用。

  名词解析

  出口订单融资产品也称非信用证项下打包贷款,是指以汇款、跟单托收为结算方式的出口贸易中,华夏银行应客户申请,在货物装运前向客户发放的专项用于出口订单项下出口商品的采购、生产、装运的短期融资业务。

  注意事项

  1、出口订单融资的申请人应为出口订单的出口商或代理出口商;

  2、出口订单中未含有禁止转让应收账款债权的条款;

  3、出口商品原则上不属于鲜活、异变或季节性较强的出口商品。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陈张书 (责任编辑:红星闪闪)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