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航运金融国际化征途艰难

时间: 2011-01-25 18:05:39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 0
  • 按现有国际惯例,绝大多数国际性船舶融资租赁业务都是用美元结算,包括国内船东在境外购船,及境外船东向国内船厂下造船订单的资金结算。去年底,一家民营船舶航运公司刚花费约1500万美元购买一条约2万吨级的10年船龄SUPERAMAX型船舶,并在境外成立专门的SPV公司及注册登记“方便国旗”。

  全球航运市场近5000亿美元的融资规模,而国内金融机构参与的市场份额却不足1%。蛋糕很大,空间无限,国内金融机构准备扬帆起航,但国际航运融资业务的征途却并不会一帆风顺。

  从保税区单船租赁SPV项目遭遇“执行难”,到掘金船舶融资租赁境外业务面临美元头寸纠结;从国内部分机构面对国际航运市场剧烈波动的踯躅与踌躇,国内船舶投资虽热但风险隐患重重,中国航运金融业务迈向国际化,依然是道阻且长。

  “这是块难啃的骨头,但必须啃下来。”一家国内融资租赁公司航运事业部主管向记者表示。尽管他心里明白,啃骨头前,必须先长出一副“好牙齿”。

  1、保税区“SPV”蹒跚起步

  在上海洋山保税港区,由交银金融祖赁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交银租赁”)注册的一家集装箱船舶单船租赁项目公司(下称“SPV”)依然焦急等待着完美收工的那一刻。

  “原本以为2010年底能够结束,但看来还是拖到2011年。”一位交银租赁航运事业部人士表示。

  早在今年1月,中国银监会下发《关于金融租赁公司在境内保税地区设立项目公司开展融资租赁业务有关问题的通知》之前,银监局、海事局、工商税务部门、海关与外管局曾多次召开会议,就船舶船旗与船籍登记注册、相关税收减免,换汇美元付款方式等方面进行协商。

  “之所以考虑通过SPV项目公司运作船舶融资租赁业务,一方面能让参与方得到一定税收方面的优惠,另一方面也是考虑到船舶价格高波动性,即使SPV项目公司出现运作亏损,也不会对金融租赁公司经营状况造成很大冲击。”一位与会的银监局人士表示。

  但是,美好的愿望却照不进现实——至少在船舶登记注册与换汇支付方面,实际业务操作要比书面文件更加“复杂”。

  “目前海事局相关部门希望这个单船租赁项目公司所购买的境外船舶能使用五星船旗,毕竟是进口船舶,按理应悬挂五星旗。”上述交银租赁人士表示。但与此对应的是购船含税成本比方便国船旗高出至少20%。

  我国现行的船舶登记制度是封闭式登记制度,按此规定,如果购买境外船舶并在国内做船舶登记,购船费用需增加9%关税与17%增值税,折算下来约为船价的27.53%,这还不包括国内注册登记的船舶还需缴纳营业税等。

  “这让交易双方都挺为难。”半年来,他一直在为降低购船成本绞尽脑汁,也大胆设计某些创新方案,其中包括参考国家现行的内销远洋船扶持政策(已交增值税的内销远洋船给予不含增值税船价的17%进行补贴),或借助洋山保税港区各项税收优惠措施,以降低购船与航运成本。为此他的足迹留在不少国内航运公司与船厂的办公室门前。

  “但目前国内还没有类似成功案例。”他表示,当前他能争取到的是洋山保税港区能够减免部分营业税,尽管这仍对降低购船整体成本显得“杯水车薪”。

  或许,他知道自己是第一个吃螃蟹者,但不曾想到自己还是“拓荒者”。且有些“拓荒”阻力超过预期。

  比如,船舶租赁SPV项目公司向外管局申请一笔美元额度向境外船方支付购船款时,外管局等相关部门希望在换汇付款时,相关企业能为境外船舶购买款提供一定的资产担保,按常理,这笔资产担保可能通过船舶中长期租约合同“履行”。

  “但外管局更希望看到银行预付款保函或相关公司固定资产作担保。”前述交银租赁人士表示。

  “我们也调研希腊主权债务危机的爆发原因,其中一个重要因素就是希腊造船业融资杠杆偏高,一旦遭遇次贷危机爆发后的全球航运价格大跌,导致航运公司与企业出现很多毁约纠纷,船东没有足够的航运收入支付购船贷款,整个希腊船舶金融体系出现很多问题。”一位外管局人士对记者解释说,“所以光一纸船舶航运租约,还是很难覆盖所有经营风险。”

  然而,要找到相应的资产抵押绝非易事。SPV项目公司属于项目公司,没有实际资产,自身难以提供资产担保;SPV公司所购买的境外船舶所有权则属于金融租赁公司,或已抵押给银行筹集部分购船款项,难以二次抵押;实际用船企业作为租船方,要为船舶支付款提供足额资产担保,同样“心存顾虑”。

  然而,时间却不等人。

  按照国际惯例,购船付款流程从验船到购船支付款,最快时间都在1-2周。一旦交易时间被拉长,国外船东成交意愿可能下降。

  “毕竟船价涨跌和波罗的海干散货运价指数波幅有密切关系,只要交易期间航运指数上涨,境外船东就会认定价格偏低,便要求提价,等于重新再谈判,反之国内买船方也会要求重新调价,降低购船价。”一家国内船舶租赁公司航运部负责人分析说,但在国内办理船舶登记注册,需涉及外管局、开设银行美元支付账户、工商登记、海事局与海关审批等多个环节,最快要1-2个月完成,某种程度会影响船舶租赁SPV项目业务顺利运作。

  但是,一切正朝着好方向运转。

  12月初,洋山保税港区与上海交通银行航运金融部门举行会议,讨论如何进一步推动完善国内航运金融中心建设的相关税费优惠措施、提高国际航运船舶注册登记效率等工作。“大家都是在摸着石头过河,但希望能尽快让国际航运中心的综合配套措施构建起来。”一位参会的交通银行航运部产品经理表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陈植 (责任编辑:红星闪闪)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