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发展的阻碍因素

时间: 2011-01-25 17:40:01 来源: 当代金融家  网友评论 0
  • 人民币汇率制度建设所处的阶段决定了人民币跨境业务的开展将面临很大的难题,而优势货币习惯和境外客户对人民币认可程度不够,制约了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的发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试点正式启动以来,带动了跨境人民币放款、业务清算行与代理行账户融资以及人民币债券交易等金融业务的发展。

  文 /张大龙

  人民币汇率制度建设所处的阶段决定了人民币跨境业务的开展将面临很大的难题,而优势货币习惯和境外客户对人民币认可程度不够,制约了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的发展。

  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试点正式启动以来,带动了跨境人民币放款、业务清算行与代理行账户融资以及人民币债券交易等金融业务的发展。

  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具有诸多现实意义,有助于我国企业规避汇率风险,稳定和便利国内企业的对外出口;有利于我国企业节省为规避汇率风险而进行的外币衍生产品交易费用和两次汇兑所引起的财务成本;有利于减缓国家外汇储备增长压力;有利于推动人民币区域化;有利于提升中资银行的国际竞争力。

  目前,推动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还存在一些障碍,需要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推动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的发展。

  阻碍因素

  第一,人民币汇率制度建设所处的阶段决定了人民币跨境业务的开展将面临很大的难题。首先,尽管汇率制度改革的目标是形成更富有弹性的人民币汇率机制,但人民币汇率还未完全实现变盯住美元为盯住“一篮子”货币的目标,人民币汇率决定机制的改革仍然任重而道远。其次,尽管我国目前实现了人民币经常项目下的可自由兑换,但对外汇仍实行一定管制。人民币国际化和人民币管制这一对相互矛盾的目标,将面临艰难的取舍。

  第二,优势货币习惯和境外客户对人民币认可程度不够。根据专家的分析,国内企业的积极性较高,但外商的积极性普遍不高。究其原因:首先,我国的进出口企业在与外商谈判中普遍处于劣势,结算币种的选择权更多在外方手中。用何种货币结算,主要取决于谁处于垄断地位或优势地位,谁就能在买卖中更具有话语权。而我国的产品目前较为缺乏核心竞争力,这就从根本上制约了人民币在跨境贸易中的使用。

  第三,发展人民币离岸市场目前缺乏法律支撑。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于2003年的《离岸银行业务管理办法》及其细则,法规层级、内容主旨已无法适应发展的要求,离岸市场建设多年仍未见实质性的进展,各监管部门也对此项推动态度不一。尽管各商业银行都对开展人民币离岸业务兴趣浓厚,但由于长期以来全国只有7家中资银行获得经营离岸银行业务的许可,既不符合公平竞争法则,也尚未形成加快发展的氛围。

  第四,人民币跨境纳入跨境资金管理增加了当局监管难度。我国对跨境资金按经常和资本项目管理,以国际收支申报和结售汇管理为手段,而对境内人民币资金管理采取对私业务、对公业务账户管理模式,本外币管理模式不同。跨境人民币金融业务将人民币也纳入跨境资金管理,需要有效区分跨境人民币是经常项目交易还是资本项目交易,境内人民币来源于境外还是境内本币,增加了本外币联动管理的难度,突破了以往跨境资金管理模式。

  第五,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的监管与政策尚不健全。人民币用于国际结算后会形成境外人民币债权,当这种债权达到一定规模后,海外持有债权规模的大小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我国中央银行在海外的信誉、宏观调控能力以及金融监管信心。由于我国人民币被海外持有,在获得铸币收益的同时,货币供应量能否再作为货币政策的调控目标也需要考虑。另外,人民币用于跨境贸易结算的金融监管问题还有诸多不适应的地方,需要做出很大调整。譬如,加强事后监督、海关报关、防范经常项下和资本项下资金相互混淆、出口退税以及跨境人民币流动基金监管工作等问题。

  发展建议

  第一,夯实人民币汇率改革的制度基础。推动人民币汇率制度改革,建立同人民币的区域化、国际化相匹配的汇率决定机制,逐步放开人民币的管制,是推动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发展的根本所在。人民币汇率制度改革的弹性目标不是要增加人民币汇率的波动风险,而是稳定的人民币弹性。实际上,人民币汇率的稳定也是促使贸易伙伴接受人民币的重要因素,是成为国际货币的条件之一。

  第二,完善我国外汇管理体制。适应人民币区域化乃至国际化的需要,要改革现有的人民币管理浮动汇率制度,不断完善人民币形成机制,逐步发挥市场机制在汇率决定中的基础作用,同时增强汇率政策的灵活性以应对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变化。充足的国际储备是将来人民币实行单独浮动和充分自由兑换的重要条件之一。外汇储备不应单纯地存入银行生息,可借鉴台湾经验,将一部分外汇储备分散投资于风险小、流动性强的国际债券。同时,合理选择外汇储备货币币种组合和每种货币的比重,以减少汇率风险损失。

  第三,构建人民币跨境收支监测管理制度。建立人民币跨境收付信息管理系统,实现资金与货物流的匹配核对,统计、分析、监测跨境收付情况。国家外汇管理局要将长期以来以外汇以及外汇收支作为监管内容的管理框架转变为以跨境资金流动为监管内容的管理框架,并将人民币的跨境流动以及境外资产负债纳入银行、海关、外汇已联网跨境资金监测系统,有利于更快推进人民币结算。对人民币其他跨境业务,可设计完整的业务流程和监测系统与CLS接口,使人民币跨境交易监测无障碍。中央银行要增强对人民币与外币市场联动的分析、预警及预测能力,提高货币政策对市场动态的应对能力。

  第四,及时配套或完善相关的操作办法。不断完善出口退税政策和管理办法;为确保人民币跨境收支专门用于境外贸易项目结算,应明确规定境外交易方的人民币账户设置在中资银行海外分支机构,待条件成熟,也应向具有良好资质的外资银行开放;国际收支统计申报应纳入国际收支统计范畴,外汇管理部门也应在现有国际收支统计申报框架内,增加人民币交易币种,同时建立全方位统计监测体系,堵塞跨境人民币现钞国际收支申报漏洞;由于边贸结算中大量使用的人民币及外汇现钞游离于银行结算体系之外,应尽快建立一套完整的跨境人民币统计申报体系。

  第五,开辟更广泛伙伴市场,以品牌战略跻身产业链高端助推资本走出去。大力发展民族工业,避免对外资的过度依赖和产业空心化;通过产业品质升级,使境内外资更多通过就地采购供货其境内生产链,减少加工贸易占出口的份额;推动品牌战略和资本输出,增强走出去企业人民币定价和产品就地销售能力;借鉴欧洲美元、石油美元和东京日元离岸市场等货币国际化经验,形成多元化境内外人民币离岸市场,打破传统国际主要交易货币习惯,提升人民币优势货币地位。

  第六,建立健全部门之间协调机制。

  第七,尽快出台人民币境外债权债务管理条例。允许银行以吸收的海外人民币存款办理当地企业与我国之间的贸易信贷融资业务。

  (作者单位为国家外汇管理局盐城市中心支局)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当代金融家 作者:张大龙 (责任编辑:红星闪闪)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