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积极促进国际收支平衡 防范跨境资本流动风险

时间: 2011-01-25 23:33:02 来源: 金融时报  网友评论 0
  • 今年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回顾“十一五”期间,我国外汇管理成绩斐然。QDII制度的实施有效拓宽了境内机构和个人的境外投资渠道,使之能在全球范围内配置资产和管理风险。
  今年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回顾“十一五”期间,我国外汇管理成绩斐然。展望“十二五”,外汇局表示,“十二五”时期,外汇局将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围绕科学发展观这一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与促进国际收支平衡的关系,处理好扩大对外开放与防范风险的关系,处理好贸易投资便利化与异常资金流动监管的关系,推动外汇管理工作更好地为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服务。

  国际收支:双顺差格局下波动性有所增加

  “十一五”期间,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我国国际收支运行的市场环境发生较大变化。总的来看,我国国际收支规模继续扩大,并持续“双顺差”格局,但波动性有所增加。

  我国国际收支交易规模进一步扩大。2007年,我国国际收支交易规模首次突破4万亿美元,2008年达创纪录的4.56万亿美元,较2005年增长88%。2009年,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国际收支交易规模有所下滑,但依然保持在4万亿美元以上。2010年前三季度为4.01万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8%,全年预计可达5万亿美元左右。

  国际收支保持较大顺差。2007年~2009年,我国国际收支总顺差每年均达4500亿美元左右。其中,2006年~2009年,经常项目顺差年均3396亿美元,是“十五”期间年均水平的5.2倍。截至2010年末,国家外汇储备余额28473亿美元,比2005年末增加20284亿美元,较“十五”期间多增13751亿美元。

  经常项目平衡状况趋于改善。2007年,我国经常项目顺差与GDP之比达到10.6%的历史最高值。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2008年和2009年这一比例分别降至9.6%和6%,2010年前三季度进一步降至5.2%。

  对外直接投资大幅增加。随着我国企业“走出去”步伐的加快,2006年~2009年,我国对外直接投资净流出年均339亿美元,是“十五”期间年均水平的7.6倍,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平衡国际收支顺差的作用。

  国际收支运行波动性加大。国际金融危机的爆发加大了国际贸易和国际资本流动的不稳定性和不确定性。特别是我国经济率先复苏,加之利差、汇差等市场因素的驱动,2009年以来我国面临较大外汇流入压力,跨境资本流动风险有所增加。

  外汇管理:促便利,推改革,防风险

  回顾“十一五”的外汇管理工作可以概括为,一是服务为先,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二是深化改革,进一步增强市场机制作用;三是防范风险,维护国家涉外经济金融安全。

  在服务优先,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方面:

  积极推出进口核销制度改革。进口付汇核销改革于2010年5月1日在部分省市试点,并于12月1日全国推广实施。外汇局主要依托管理系统对企业进口付汇情况进行考核,并实施分类管理,企业的正常业务无需再办理现场核销手续,同时取消了银行为企业办理进口付汇业务的联网核查手续。该政策在有效防范风险的前提下,极大地便利了企业贸易对外支付,减轻了企业和银行负担。

  推出出口收入存放境外试点。自2010年10月1日起,外汇局在北京、广东、山东、江苏等四个省开展出口收入存放境外政策试点,允许境内企业在境外开户,存放境内企业具有真实、合法交易背景的出口收入,提高企业资金利用效率。

  完善服务贸易和个人外汇管理。适应服务贸易加快发展的需要,外汇局不断简化服务贸易真实性审核程序,扩大免予提交税务凭证的范围,积极支持服务外包产业发展。对个人结汇和购汇实行年度总额5万美元管理,充分满足个人境外旅游、留学、商务考察等用汇需求。配合奥运会、世博会和亚运会召开,完善了个人外币兑换服务,推出并扩大个人本外币兑换特许业务试点,较好地满足了日益增长的个人本外币兑换需求。同时,规范个人外汇、外汇账户及外币现钞等管理,抑制个人以分拆等方式规避限额管理。

  积极促进投资便利化,支持企业“走出去”。适应市场便利化需求,允许跨国公司以外币资金池、内部结售汇等方式开展外汇资金集中管理,放宽企业境外运用限制,便利企业外汇资金使用。深化境外直接投资外汇管理改革,扩大境内企业境外直接投资外汇来源,取消购汇额度限制。实施境外放款外汇管理改革,扩大境外放款主体和境外放款的资金来源,简化相关核准和汇兑手续,加大对境外投资企业的融资支持。完善对外担保管理,有力支持境内机构“走出去”。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谷秀军 (责任编辑:红星闪闪)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