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外债回升反映我国经济进一步向好

时间: 2011-01-24 16:58:27 来源: 金融时报  网友评论 0
  • 2010年以来外债余额重回历史高位并不断增长,主要与2010年我国经济进一步巩固向好,进出口贸易得以较快恢复有关。下一阶段,应继续积极发挥外债的经济调节功能,通过“增量注入”方式支持薄弱环节发展,实现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

  2010年以来外债余额重回历史高位并不断增长,主要与2010年我国经济进一步巩固向好,进出口贸易得以较快恢复有关。

  下一阶段,应继续积极发挥外债的经济调节功能,通过“增量注入”方式支持薄弱环节发展,实现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

  国家外汇管理局日前披露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9月末,我国外债余额为5464.49亿美元(不包括香港特区、澳门特区和台湾地区对外负债,下同)。其中,登记外债余额为3265.49亿美元,贸易信贷余额为2199亿美元。信达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黄祥斌表示:“从数据情况来看,2010年前三季度外债余额保持了2009年以来的增长态势。”

  数据显示,2010年9月末外债余额比2009年末的4286.47亿美元增长了约1178亿美元。从增长趋势来看,2010年3月末至6月末,我国外债余额从4432.36亿美元增至5138.10亿美元,继而达到9月末5464.49亿美元规模。其中,二季度增幅约为705亿美元,三季度季增幅约为326亿美元,两个季度均呈现较快增长态势,其中二季度增长势头更为迅猛。

  自2008年9月末我国外债余额达到4419.52亿美元的历史高规模后,伴随着国际金融危机的爆发和蔓延,我国外债规模出现较大幅度下降,其中,贸易融资的急剧萎缩尤其引人关注。自2009年二季度以来,随着国内经济形势的好转,企业间的贸易融资开始活跃。外债余额的发展态势很大程度上与我国进出口走势、经济复苏的步伐一致,而这一态势延续到了目前。2010年以来外债余额重回历史高位并不断增长,主要与2010年我国经济进一步巩固向好,进出口贸易得以较快恢复有关。

  众所周知,国际收支平衡是各国追求的目标,但一般来说,国际收支不平衡却是一种常态,国际收支中的不平衡态势需要外币进行弥补。持续发展外债既是平衡国际收支的重要手段之一,也是实现国内外经济协调、平衡发展,以“增量注入”方式支持我国国民经济薄弱环节发展的重要举措。黄祥斌表示:“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还处在恢复和发展中,进一步发挥外债对经济发展的支持和调节功能有着重要意义。”

  从外债构成来看,2010年9月末中长期外债(剩余期限)余额为1770.08亿美元,与6月末的1700.22亿美元基本持平,而短期外债则出现了加大变化。数据显示,短期外债(剩余期限)余额为3694.41亿美元,这一数据在6月末为3437.88亿美元。市场人士由此判断,三季度外债余额的持续增长主要受短期外债余额增加影响。

  近两年来,短期外债的持续增长引发了市场普遍关注。2009年9月末中国短期外债余额为2219.79亿美元,占外债余额的57.39%,2010年9月末这一数字升至67.61%。而从2010年3月末和6月末的短期外债(剩余期限)余额也能看出其持续增长态势。对于短期外债的增加,有关市场人士表示:“目前国际上的短期债利率普遍较低,持有短期外债比例增加有利于减少利息支出,降低偿还风险,且短债可以较好规避未来市场可能出现的风险。此外,在人民币升值预期强烈的大背景下,出口企业更倾向于使用外币进行交易,2010年外币贷款走俏等因素都是短期外债持续增长的原因。”

  9月末数据还显示,贸易信贷余额为2199亿美元,高于6月末的2066亿美元。业内人士指出,贸易信贷增加主要与去年下半年对外贸易的恢复性发展、进出口贸易活跃度大大提升有关。外汇局方面则表示,由于贸易信贷及贸易融资有真实的进出口贸易交易为背景,一般不会额外增加外债风险。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牛娟娟 (责任编辑:红星闪闪)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