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昆明海关助云南企业开拓东盟市场

时间: 2011-01-25 23:37:47 来源: 中国日报  网友评论 0
  • 1月25日,记者从昆明海关关区关长会议上了解到,2010年1月1日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全面启动以来,云南与东盟贸易额增长迅速。

  据昆明海关统计,2010年云南省与东盟外贸总额达45.8亿美元,同比增长45.2%,高于全国平均水平7.7个百分点。其中,向东盟国家出口29亿美元,同比增长38.1%;从东盟国家进口16.8亿美元,同比增长59.3%。与东盟外贸总额占全省外贸总额的比重达34.5%。

  自贸区的建成进一步提高了企业利用自贸区优惠政策开发东盟贸易大市场的热情。全年,云南省共有1309家企业和东盟国家建立了进出口业务。

  统计显示,云南对东盟出口的主要商品为机电产品、农产品、化肥和有色金属。农产品出口6.4亿美元,同比增长53.8%,其中,“云花”出口1722万美元,“云茶”出口1197万美元,“云烟”出口1.5亿美元,蔬菜出口5.1亿美元,水果出口1亿美元。进口方面主要是农产品、金属矿砂和木材。其中,农产品进口增幅明显,累计进口农产品6.2亿美元,同比增长91%,主要以棕榈油、干、鲜木薯、谷物、大米为主。

  云南省与毗邻的越南、缅甸和老挝三国累计外贸额29.1亿美元,同比增长34.1%。其中,缅甸是云南省在东盟最大的外贸伙伴,全年累计贸易额17.6亿美元,同比增长43.4%;与越南9.5亿美元,同比增长20.2%,与老挝2亿美元,同比增长31.5%;与云南省外贸增速较快的东盟国家还有马来西亚、泰国、新加坡、印度尼西亚。

  昆明海关表示,2011年至2015年,东盟越、老、柬、缅四国与中国贸易的绝大多数产品亦实现零关税,与此同时,双方实现更广泛深入的开放服务贸易市场和投资市场,这为云南企业开拓东盟市场提供了更大的空间。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日报 作者:李映青 (责任编辑:丁一)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