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质检总局:如何辨别真假名酒、干邑

时间: 2011-01-25 23:40:59 来源: 中国贸易金融网  网友评论 0
  • 春节期间,亲朋好友齐聚一堂,举杯共庆,合家团圆,其乐融融。好酒助人兴,假酒伤人身。国家质检总局食品专家教你如何选购国家名酒、干邑酒。

●关键词:国家名酒

▲看瓶子。国家名酒除所用的瓶子用料考究、制作精致外,有许多名酒都采用独特的瓶型。例如茅台酒多年来一直使用乳白色圆柱形玻璃瓷瓶,瓶身洁白光滑,无杂质;五粮液[31.58 -1.31%]有鼓形瓶和晶质瓶两种,瓶底和瓶身有五粮液酒厂专用字样;泸州老窖[39.73 0.63%]特曲使用的是异形瓶,瓶底有泸州老窖酒厂专利瓶字样。其他名酒瓶形外观也各有特点。凡不符合该名酒酒瓶特点者,肯定是假货。

▲看盖子。国家名酒的瓶盖大都使用金属防盗盖,并且瓶盖的材质优良,制作精湛,形状一致,一扭即断。盖上文字图案清晰工整,封口严密,不松不漏。而假货的瓶盖一般是手工制作的,封口不严密,常有松动漏酒现象,且文字图案不清晰,易脱落,盖口不易扭断。

▲看包装。国家名酒包装精致,纸质优良,多数使用进口纸;包装制作和标贴印制规范精美,凹凸版印刷,图案文字清晰鲜明,套色准确,裁边整齐。假货一般纸质较粗糙,图案文字不够清晰,色彩不够协调,套色不正,无凹凸印刷或印刷的凹凸感不明显。

▲看标识。国家名酒已在包装或瓶盖上使用激光全息防伪标志、荧光防伪标志、温度防伪标志或仿形防伪技术等。例如茅台酒的防伪图案有“飞天”和“五角星”两种,均采用激光全息防伪标志,从不同角度看,会呈现不同的色彩,而且只能使用一次,开启后就不能复原再用。注意用真品上的防伪标志与待鉴定的产品对照比较,就可鉴别其真伪。

▲品其味。各种国家名酒都有各自的色、香、味和风格特点。但不论哪种名酒,都具有酒液清澈、香气幽雅、入口甘醇净爽、甜而不腻、苦不持久、辣不呛喉,酸而不涩的优点。假货不具备这些优点,而且多数香味刺鼻、入口呛喉、有杂味等不正常口感,其共同手法都是以一般白酒充当名酒,故品尝结果没有所冒充名酒的独特之处。

国家质检总局食品专家表示,有些国家名酒工艺独特,例如董酒,生产过程中加入某些中药成分,品尝时应有独特的药香味,如果品尝时无这种药香味,则肯定不是董酒。

●关键词:干邑酒

现在喝洋酒的人越来越多,很多洋品牌酒也都在中国设立了专卖店。国家质检总局食品专家表示,洋酒进口时必须经过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检验合格并获得卫生证书后,方准进口。所以建议消费者在购买洋酒时,要确认产品包装上已加贴了中文标签。专家认为,洋酒中的知名品牌白兰地以法国生产的最为知名。法国著名白兰地产区有两个:一个为干邑地区(Coganc),另一个为雅马邑地(Armagnac)。专家表示,按法国酒类命名原产地保护法规定,只有经法国干邑地区经过发酵、蒸馏和在橡木桶中贮存的葡萄蒸馏酒才能称为干邑酒,在别的地区按干邑同样工艺生产的葡萄蒸馏酒不能称为干邑。雅马邑的葡萄品种相同,邑酒完全一致,只是贮存方式不一样,雅马邑在黑橡木桶中贮存,定位在田园型白兰地,干邑酒则大多在“利得森”橡木桶中贮存,定位在都会型白兰地。

国家质检总局食品专家表示,干邑酒的轩尼诗、人头马和马爹利等三个品牌知名度最高,质量好且价位相对较高,所以易被假冒。对如何鉴别选购干邑酒,国家质检总局食品专家提示消费者选购时注意以下细节:

▲洋酒酒瓶身上必须加贴有中文标签,标明产品名称、产地、净含量、酒精度、进口商或经销商名称地址等信息。

▲可向销售单位索要产品入境检验时取得的卫生证书进行核对。

▲真品标签字迹清楚、轮廓好;假酒标签字迹模糊、不规则。

▲真品液体呈金黄色、透亮;假酒的液体则暗淡、光泽差。

▲真品瓶盖上的金属防伪盖与瓶盖是连为一体的,而假酒的防伪盖则是粘上去的。

▲真品防伪标志在不同的角度下可出现不同的图案变换,防伪线可撕下来;假酒的防伪标志无光泽,图案变换不明显,防伪线有时是印上去的。

▲真品金属防伪盖做工严密,塑封整洁、光泽好;而假酒瓶盖做工粗糙,塑封材质不好,偏厚,光泽差,商标模糊,立体感差。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贸易金融网 作者: (责任编辑:丁一)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