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储增加主要与外贸和对外投融资合作相关

时间: 2011-01-17 21:01:53 来源: 经济通通讯社  网友评论 0
  • 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司长管涛日前表示,2010年中国新增外汇储备主要与外贸合作和对外投融资合作相关。管涛表示,虽然中国努力向贸易进出口基本平衡方向进取,但短期内不能解决贸易顺差问题,在一定时期会出现波动。

  管涛称,外汇储备增加主要与外贸合作和对外投融资合作相关,来源于以下五个方面。贸易顺差,据海关总署数据,2010年贸易顺差为1830亿美元;直接投资净流入,据商务部预计,2010年外商直接投资(FDI)将达1000亿美元,中国企业对外直接投资(ODI)则有望达500亿美元,即直接投资净流入为500亿美元;国内银行为外贸企业提供的外汇贷款,2010年新增740亿美元;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出现井喷,2010年进口人民币结算额折合400亿美元;企业、银行海外上市融资。

  管涛指出,这五项总和是4000多亿美元,基本能解释外汇储备的增加。资本流入流出是任何开放经济体都会面对的问题,对此需要有一定的承受能力。

  管涛表示,虽然中国努力向贸易进出口基本平衡方向进取,但短期内不能解决贸易顺差问题,在一定时期会出现波动。资本流动是顺周期的,在主要发达国家中央银行实行宽松货币政策背景下,资金流入是挡不住的。2011年将完善跨境资金异常流动应对预案,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检查,保持对「热钱」高压打击态势。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
本文来源:经济通通讯社 作者: (责任编辑:丁一)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