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刘连舸:进出口银行发力贸易融资

时间: 2011-01-17 21:29:57 来源: 中国贸易金融网  网友评论 0
  • 为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不利影响,实现国家“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促外贸、稳就业”的政策目标,自2008年12月以来,进出口银行发力贸易融资业务。为进出口企业提供打包贷款、出口押汇、出口商业发票贴现、授信开证、进口押汇、提货担保、授信开保函等传统贸易融资服务。

  为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不利影响,实现国家“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促外贸、稳就业”的政策目标,自2008年12月以来,进出口银行发力贸易融资业务。就此,《国际融资》记者专访了中国进出口银行副行长刘连舸先生。

  记者:金融危机以来,贸易融资问题一直是国际国内关注的焦点之一,请您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刘连舸:贸易是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连接生产和消费,经济的发展离不开贸易的正常进行。金融危机以来,贸易融资困难已经成为世界性问题,世界贸易组织统计,2009年全球贸易融资缺口为1000亿美元,而世界银行则认为缺口可能高达3000亿美元。贸易融资的缺乏导致国际贸易大幅滑坡,阻碍全球经济复苏。

  我国的进出口贸易在今年上半年一直处于下滑的状态,目前尚未有根本性好转的迹象。对像我国这样一个外贸依存度较高的国家,保住全年进出口贸易的稳定,事关经济发展全局,事关社会稳定。当前,尽管国内银行体系流动性充足,但贸易融资缺口依然严重。虽然没有精确统计,但我国国际贸易量占世界总量约8%左右,估计贸易融资缺口在全球贸易融资缺口中所占的比重不会小于这个比例。

  当前,通过扩大贸易融资来促进经济复苏已成为全球共识。各个国家和地区的进出口贸易融资机构都在加大力度发展业务,支持本国和本地区进出口贸易的发展。像美国进出口银行、澳大利亚贸易融资和担保公司等过去以提供保险为主的机构,现在也开始提供融资;日本国际协力银行过去只提供60%左右的融资,现在提供100%的融资。对我国而言,“扩大内需,稳定外需”已成为近期的政策新风向,一系列支持外贸发展的政策措施频频出台,包括很多解决外贸企业融资难的措施,如专项安排了大型成套设备出口融资、扩大出口买方信贷额度、要求各银行新增的短期外债指标全部用于贸易融资等。

  记者:您能否从“外需”的角度,谈谈我国外贸出口下降的原因?

  刘连舸:据我们调查,外需下降,我国出口企业订单减少,究其原因可分为两种情况:一种是实际需求的下降,即由于目前西方主要发达国家经济陷入困境,使其生产和消费市场萎缩,导致总需求萎缩,我国出口企业订单下降;另一种则是融资问题导致的有效需求下降,即境外银行由于流动性紧张和“去杠杆化”的需要,缩减了对其客户的授信额度,同时融资成本更高、标准更严、条件更苛刻,导致进口商难以负担,只能中断贸易。如原本采用银行信用证结算方式的贸易,因进口商银行缩减了其授信额度,要求改为赊销或远期付款交单结算方式,在这种结算方式下出口商需占押资金并承担进口商的信用风险,直接导致我国出口企业有单不愿接、不敢接的情况发生。

  记者:那也就是说,针对您所说的第二种情况,如果有充分的贸易融资支持,是可以起到促进贸易增长作用的,对吗?

  刘连舸:对。贸易量的萎缩导致贸易融资的下降以及贸易融资的不足导致贸易量的萎缩是相辅相生的,是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不能一概而论。但是可以肯定的是,在当前的市场情况下,通过银行扩大贸易融资,特别是向境外进口商或进口商银行提供贸易融资,可以有效拉动“外需”,从而缓解我国外贸出口难的问题。而且我们还应该看到,这次金融危机带来的挑战中蕴含着机遇,出现了前所未有的机会。比如近期就有不少境外进口商提出,若我国出口商能够提供延期付款便利或我们中资银行能为其提供中长期融资便利,那他们就愿意将原本从美国、德国、日本、韩国等国采购的订单转向从中国采购。抓住这种机会,中国企业将可以进入一些原来由发达国家所掌控的海外市场,创造新的出口增长点。而且,国际社会,包括发展中国家、发达国家以及众多国际组织,对于中国在解决贸易融资缺口问题上发挥的作用充满期待。我国国家领导人在多个场合多次做过表态,表示我国将加大贸易融资力度,积极参与有关贸易融资国际合作。可以说,当前大力发展贸易融资,对于我国保持外贸稳定发展和经济平稳增长,拓展新兴出口市场,巩固和提高我国在国际贸易体系中的地位至关重要,也有利于在严峻的国际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的形势下树立我国负责任的大国形象。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贸易金融网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