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信银行“供应链金融”访谈

时间: 2011-01-17 21:48:11 来源: 东方网  网友评论 0
  • A:供应链金融(Supply Chain Finance),SCF,是商业银行信贷业务的一个专业领域,也是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的一种融资渠道。最后从服务范围来看,供应链金融在国内的是从中小企业的存货融资业务发展而来,大多集中在核心企业的下游一级经销商。

  Q:现在供应链金融服务受到各家商业银行追捧,请您具体谈谈什么是供应链金融?

  A:供应链金融(Supply Chain Finance),SCF,是商业银行信贷业务的一个专业领域,也是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的一种融资渠道。

  在供应链金融业务中,商业银行为供应链上的核心企业提供融资和其他结算、理财服务,同时向这些客户的供应商提供贷款及时收达的便利,或者向其分销商提供预付款代付及存货融资服务。简单地说,就是银行将核心企业和上下游企业联系在一起提供灵活运用的金融产品和服务的一种融资模式。

  以上定义与传统的保理业务及货押业务(动产及货权抵/质押授信)具有一定的相似性,但也有明显区别,即保理和货押只是简单的贸易融资产品,而供应链金融是核心企业与银行间达成的,一种面向供应链所有成员企业的系统性融资安排。

  Q:请您介绍一下我国目前供应链金融的发展趋势是怎样的?

  A:总体来讲,国内商业银行供应链金融业务发展趋势主要集中在组织架构、营销模式、服务范围这三个方面:

  首先从组织架构来看,供应链金融主要涉及物流和金融两大领域,业务的地理空间跨度大,专业化程度高,业务运行自成系统,其高效运行需要一个相对独立、专业的运营环境,这对商业银行组织架构提出了新的要求。从国内外实践的趋势看,供应链金融业务的发展存在三种组织架构模式,一是公司制,即由商业银行或大型物流公司成立专门的供应链金融公司,如UPS资本和摩根大通银行收购物流公司Vastera都显示出这一趋势,但在国内实践则需要制度创新;二是事业部制,但需要管理会计的施行和管理信息系统的有效支撑,深圳发展银行即采用了渐进式事业部的架构调整方式;三是传统银行架构模式下的专业化、集约化操作平台模式,如中信银行提出的“总行系统指导、分行集中操作、支行专业营销”的管理模式。

  再次从营销模式来看,如果把供应链金融的营销服务模式确定为1+N,则国际银行更多的是从解决“1”的问题出发,以“应收账款融资”为关键词,主要面向核心企业的上游供应商,通过电子平台对订单、发票等数据信息流进行管理,深入稳定与“1”的关系的同时,培育新市场的客户群;而国内银行的营销突破口刚好相反,供应链金融业务始于以货押授信业务为代表的中小企业自偿性贸易融资解决方案,大多数银行“1”只是市场营销的中介,目标客户群是以经销商为主的“N”,以“存货融资”为关键词。从未来发展趋势来看,随着国内大型企业供应链管理理念的深化,国内供应链金融业务营销模式的出发点将进一步向核心企业转移,核心企业的上游客户也正在成为国内商业银行重要的目标客户。同时,营销出发点也进一步呈现多样化,物流企业、电子商务平台,包括保险公司在内都可能成为重要的营销渠道,从而实现成片开发,甚至在某种情况扮演“1”的角色。

  最后从服务范围来看,供应链金融在国内的是从中小企业的存货融资业务发展而来,大多集中在核心企业的下游一级经销商。国内商业银行从供应链的角度对核心企业的上游供应商以及终端用户提供的金融服务相对较少。随着供应链金融服务在国内诸多银行的实践,一些银行已经有意识的从核心企业出发,开始对上游供应商、二级经销商以及终端用户提供金融服务。从供应链的定义来看,一个供应链包括上游供应商、核心企业、经销商、零售商、终端用户等节点,如果要达到供应链整体竞争力的提高和财务供应链成本最小化的目标,相应的金融服务也应该覆盖整个网络链条,因此从理论和国内外的业务实践来看,商业银行供应链金融服务范围将逐步扩大,直至覆盖整个链条。

  从中长期来看,国内供应链金融将必然获得深化发展。首先,国内产业组织结构中的供应链模式发展趋势不可逆转,核心企业提高整个供应链价值的需求将日益增强。其次,中小企业的生存方式日益依附于供应链,对利率市场化和金融脱媒背景下的银行提出了按照供应链方式进行风险管理和开发中小企业的要求。最后,供应链金融涵盖传统授信业务、贸易融资、电子化金融工具等,具有整合性服务特征,风险控制理念相对先进,具有适应市场环境的发展前景。

  Q:按照您谈及的国内供应链金融的发展趋势来看,中信银行在供应链金融业务领域将会有怎样的举措?

  A:作为国内最早开展供应链金融业务的商业银行之一,中信银行的供应链金融业务在发展上有一定特色。截至2010年3季度,累计融资额已超过3,200亿元,同时带动存款约1,000亿元,行业涉及汽车、钢铁、家电、有色金属、设备制造、电信设备、煤炭、石化等,尤其是在汽车、钢铁、家电等行业具备较好的客户基础,处于业内领先地位。

  中信银行在管理模式、产品研发机制、营销渠道、产品组合以及信息技术等方面都将进行针对性的创新。

  从管理模式创新来看,我们将从如下三方面入手:

  1. 发挥集团协同效应,探索集团下物流公司与银行合作的供应链金融组织新模式

  从国际经验来看,公司制的供应链金融发展模式效率较高,如世界最大的物流公司UPS第一位的利润来源于金融物流服务。实际上,国内一些学者已经提出建立中国的供应链金融公司,真正实现银行业和物流业的公司化融合,但这涉及行业制度创新,目前尚不具有操作性。但中信银行可以探索与中信集团旗下的物流公司加强业务合作方式创新,比如将银行供应链金融业务中涉及物流的部分外包给集团下的物流公司,发挥集团协同效应,实现对物流融资客户的跨银行、物流服务。

  2. 建立操作平台,形成集中化的供应链金融管理模式

  供应链金融风险屏蔽技术导致客户信用风险向操作风险位移,在目前中信银行总分支管理架构下,在分行层面建立操作平台是供应链金融业务专业化管理的解决方案,一是可以保证操作的规范性,促进产品的标准化;二是可以避免支行的重复劳动;三是有利于培养专业的产品经理队伍。

  3. 明确专业经营机构,建立专业化经营队伍

  中信银行经过多年的发展,汽车、钢铁等行业的经销商融资业务已经达到一定规模,分行通过明确专业经营机构可以实现业务的专业化,实现精细化管理。比如成立专门的汽车金融中心和钢铁金融专业支行,将汽车金融、钢铁金融业务集中经营,这种经营组织模式有利于建立专业化的供应链金融客户经理队伍。

  从产品研发机制来看,我们一是采取试点先行,逐步推进的方式。总行确定产品创新试点分行,分行提出新产品,选定支行和客户,在总行指导下进行业务推进,总行归纳总结完善后形成制度在全行推广;二是采取多部门协作方式,新产品推出需要业务、风险、IT、会计、支行等多部门多岗位人员参与,涉及产品经理、风险经理、IT经理、客户经理等岗位,有时甚至还需要外部机构的参与;三是建立创新机构和激励约束措施,分行设立产品创新领导小组,督促业务创新进度,协调解决问题,对优秀的创新业务和人员给予多形式奖励。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