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环球智赢”之智慧触动

时间: 2011-01-18 23:16:34 来源: 国际商报  网友评论 0
  • 专访华夏银行副行长黄金老博士

\

2011年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多数看法认为中国面临着比2010年更为复杂的国际经济形势。发达国家复苏乏力,欧洲债务危机仍是满城风雨,美元公信力降低,欧元备受质疑。中国经济虽然继续保持着高速增长的势头,但在增长的基础上,却面临通胀以及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之痛。

这是出英雄的金融盛世。五大国有银行继续鼎立,中小商业银行纷纷崛起。华夏银行以速度、规模、质量、效益4者协调发展,通过积极发展中间业务来追求实现自身的战略转型。做“知识型”国际业务,点亮“环球智赢”品牌,华夏银行以智慧触动了快速发展的动力按钮。

“波澜不惊的2011”

“我以波澜不惊来概括2011年。在我看来,二次探底是不可能的。”华夏银行副行长黄金老的一席话透露出其对于2011年发展空间的看好。

黄金老分析说,从这次金融危机来看,金融业发展仍是比较健康,经济政策的及时推出有利于美国经济的复苏,即使欧洲局面仍有波动,但世界已经吸取了之前的教训。没有迹象表示三大经济体将在2011年出现大的波折,新兴经济体也在迅速的发展。虽然有通胀预期,但经济活力增加,在这种温和的通货膨胀中,发达经济体稳定向上。不确定因素在价格方面,尤其是大宗商品的价格,但它很难有快速的上涨。

“物价、汇率、利率、产业升级、气候环境等仍是2011年经济生活的主题词。今年的中国经济其实谈不上复杂。宏观政策回归常态,金融政策方面‘紧信贷,宽金融’的特征更明显。虽然国家在逐步收紧信贷政策,但各个市场主体都没有降低自己的发展预期,高增长、高投资、高负债的倾向依旧,企业和政府融资需求迫切。各种试图绕开信贷控制或正统金融体系的渠道还会十分活跃。”黄金老如是说。

谈到利率问题,黄金老认为,目前我国企业和政府以及部分居民高负债,难以承受大幅度的加息。未来5年,我国有可能基本实现利率市场化。我国的利率市场化之路极有可能与日本近似,即银行间接融资市场利率市场化从缓,同时快速发展实行市场利率的债券市场,与银行间接融资市场相竞争,逐渐实现完全的利率市场化.

国内信贷业务日益受到监管的严格规制,中间业务再成银行的发展重点。将国际业务打造为核心竞争力中的亮点,华夏银行力争特色取胜。

沉心于支持实业发展

日前,华夏银行开展了“龙舟计划小企业成长加油站”全国巡回活动,与企业建立更为密切的关系,解决小企业融资难题,与中小企业同舟共济,同求成长。

“我们这个小企业金融很有成效。华夏银行一直与实业联系密切,有支持实业的传统。参考德国和日本,他们是工业家办银行,对实体经济支持措施很多,所以他们的产业发展比较好,华夏银行也是由实业公司创办。对我们而言,发展国际结算和贸易金融,为实体经济服务,这是一个主要方向。要通过我们的国际业务产品和服务帮助更多的中国企业走向世界,参与国际贸易和投资,促进我国对外经贸的合作与发展。贸易和金融不分家,相当多的贸易企业逐渐把金融作为自己的主业之一,华夏银行可以辅导它们。”黄金老表示。

华夏银行国际业务以“知识密集型”为主要定位,不断加快产品创新,提升服务水平,致力于中型企业提供“(品种)多、(办理)快、(服务)好、(费用)省”的国际金融服务。近年来华夏银行抓住企业“走出去”、国家产业结构升级的契机,推出了系列产品解决方案和行业服务方案,在提供传统结算、融资、避险服务的同时,注重增值服务和咨询顾问服务,为企业提供全过程、多元化的贸易金融解决之道。目前,华夏银行国际业务正向国内同业排名前十迈进。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张志强 (责任编辑:红星闪闪)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