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美国在对华经贸合作中受益巨大

时间: 2011-01-17 21:21:38 来源: 人民日报  网友评论 0
  • 据中国商务部统计,截至2010年底,美对华投资项目累计5.9万多个,实际投入652.23亿美元,中国已逐渐成为众多美资企业的利润中心。按照美国摩根斯坦利公司研究结果推算,美国人通过购买产自中国的商品,仅2009年平均每人就节省了300多美元的开支。

  投资收益丰厚,出口高速增长——

  中国市场成为美国的“摇钱树”

  新年伊始,一些美国大公司纷纷亮出对华投资新计划:通用电气将投入总计20多亿美元用于在中国加强研发活动、建立多个创新中心,并开办新的合资企业;宝洁宣布未来5年内至少在中国再追加投资10亿美元;福特汽车表示年内会继续扩大在华规模;卡特彼勒创建新的合资公司,做大在中国的零部件业务;星巴克确认到2015年在中国内地的门店数增至1500家;凯雷成立专门面向中国的投资基金,加大对中国产业的投资……

  英特尔中国执行董事戈峻雄心勃勃:“中国政府正大力推进‘三网融合’、发展物联网,这将给美国IT产业发展带来新机遇。”自1985年在华落户以来,中国已成为英特尔除美国本土之外投入最大的区域市场。

  据中国商务部统计,截至2010年底,美对华投资项目累计5.9万多个,实际投入652.23亿美元,中国已逐渐成为众多美资企业的利润中心。据中美商会去年发布的调查报告,2009年71%的美国在华企业实现盈利;46%的受访企业在中国市场的利润率高于其全球利润率。

  不仅如此,加入世贸组织10年来,中国承诺开放的100个服务业部门均有美国企业投资。在会计、银行、保险、证券、商业等领域,美国在华服务企业“赚头很大”,经营业绩良好。

  目前,中国是美国第二大贸易伙伴,也是美国出口增速最快的市场。据中国海关总署发布的最新数据,2010年中美两国贸易额为3853.4亿美元,同比增长近三成,其中中国自美进口1020.4亿美元,同比增长31.7%。

  如果把时间再往前延伸一些,我们能更清楚地看到美国对华出口的高速增长:据美国商务部统计,2001—2008年,美对华货物出口由192亿美元扩大到715亿美元,增长272%,而同期美对其他国家和地区出口仅增72%;服务贸易方面,美近年来一直对华保持顺差。2009年美方顺差达74.3亿美元,是2001年的近4倍。

  通过对华出口快增,美方分享了中国经济增长的红利。美国各州都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50个州中有40个州的前五大出口市场均包括中国。10年来,美国制造业和农产品对华出口增长330%,远高于美对世界其他地区29%的出口增速。中国已成为美国大豆、棉花的最大单一海外市场以及汽车、飞机等机电产品的重要出口市场。2010年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发布的报告称:“在全球经济衰退中,中国继续成为美制造商和农场主的重要出口国。”清华大学中美关系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周世俭认为,如果没有对中国出口的迅速增长,美国总统奥巴马提出的出口5年倍增计划恐怕难以兑现。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