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三大航空巨头2010年业绩暴增

时间: 2011-01-17 22:33:58 来源: 新华网  网友评论 0
  • 三年前的一场金融海啸,包括三大国有航空巨头在内的大多数国内航企相继出现巨亏,2009年是缓劲、调整的一年,2010年市场的异常火爆让各航企赚得盆满钵满,已经到来的2011年,中国航空业是否还能继续“喜洋洋”呢?

  据悉,中国民航2011年预计增加飞机290架,飞机架数比2010年增长13.9%。预计今年中国民航的固定资产投资总规模700亿元人民币。随着航空业回暖,国家政策扶植等因素,各大航空上市公司刚刚公布的2010年业绩预告几乎都出现大幅度上涨,较去年均有十倍以上增长,并纷纷表示将增加新机若干架。

  而对于新的一年,业内人士对航空业局势并不乐观,航空业在经济危机之后再现可喜成绩,然而磨练三年之后,究竟是名副其实的景气回升还只是昙花一现?

  各航企去年业绩大幅增长   将大手笔“扩容”

  近期航空上市公司公布的2010年业绩预告中,最大的亮点非南方航空莫数,其称预计2010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2009年的15倍左右。

  东方航空紧随其后,刚刚公布的2010年业绩预告显示,其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约为2009年的10倍左右。东方航空董事会秘书罗祝平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业绩目前还有待审计,业绩增长得益于行业复苏。”

  中国国航12日发布的数据也显示,2010年全年累计旅客运输量4624万人次,同比增长16.1%,2010年全年客座率为80.3%,同比增长3.4个百分点。2010年全年累计实现货邮运输量114.8万吨,同比增长21.7%;公司12月客座率为77.7%,同比增长1.8个百分点。

  尽管各大小航空企业业绩爆发性增长的原因不尽相同,但主要均得益于行业复苏。对于业绩大幅增长,东航指出主要得益于去年航空运输市场快速复苏并持续回升和持续性高速增长,而去年举世瞩目的上海世博会的召开无疑成为运输量大幅增长的强劲驱动力。

  值得注意的是,东航的业绩高速增长与其年初重组脱离不了干系。2009年6月8日,东航和上航同时停牌,东上重组迅速推进。2000年1月初,东航换股吸收合并上航完成重组,“东上航联合重组”收官。

  截至2009年12月底,“换面不改头”的新东航运行资产超过1500亿元人民币,拥有大中型飞机331架,通航点达151个。从总体规模上看,新东航正步入世界较大航空公司之列。

  数据显示,2010年,中国民航行业的经济效益创造历史最高水平。全行业完成营业收入4115亿元、利润总额437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37.2%和3倍。相关指标显示,2010年全行业运输总周转量600亿吨公里,旅客运输量3亿人,货邮运输量620万吨,分别比上年增长12%、 13%和 11.5%左右。通用航空作业飞行15.6万小时,比上年增长15%左右。业内分析人士指出,未来两年航空运力增长有望维持10%-12%的平稳增长幅度,但2011年的增速未必能超过去年。

  中国民航局副局长王昌顺11日在全国民航工作会上指出,2011年中国民航预计增加飞机290架,退出飞机67架,净增飞机223架,飞机架数比2010年增长13.9%。

  据悉,今年中国民航预期固定资产包括机场建设投资550亿元,预期新建成6个机场,重点建设项目25个等投资,总规模达700亿元人民币。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华网 作者: (责任编辑:丁一)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