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青岛市银行国际结算“大丰收”

时间: 2011-01-17 23:17:38 来源: 青岛财经日报  网友评论 0
  • 2010年,岛城银行国际结算业务“大丰收”,三家银行的国际结算量突破百亿美元,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更是突破600亿美元大关。截至2010年12月10日,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累计完成国际贸易结算量608亿美元,一举突破600亿美元大关,成为山东省内首家国际贸易结算量突破600亿美元的商业银行。

  去年三银行国际结算量突破百亿美元,山东中行突破600亿美元

  第1财金记者巩国强报道 2010年,岛城银行国际结算业务“大丰收”,三家银行的国际结算量突破百亿美元,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更是突破600亿美元大关。业内人士表示,今年国际结算业务仍有较大增长空间。

  成绩银行“扎堆”实现历史性突破

  2010年,岛城银行国际结算业务可谓大丰收。截至2010年12月10日,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累计完成国际贸易结算量608亿美元,一举突破600亿美元大关,成为山东省内首家国际贸易结算量突破600亿美元的商业银行。

  截至12月初,建行青岛市分行在没有离岸业务的情况下,国际结算量累计达到100.34亿美元,历史性地突破了100亿美元大关,同比增幅达70%以上;而在10月份时,中信银行(601998,股吧)青岛分行国际结算量就突破了100亿美元大关,实现历史性突破;2010年招商银行(600036,股吧)青岛分行国际结算业务也突破了130亿美元。

  国际结算业务迅速发展的势头仍将持续,业内人士表示,今年该项业务增长空间仍很大,“2011年国际结算业务没问题。 ”招商银行青岛分行国际业务部负责人满怀信心的告诉记者,“随着企业需求的深入,以及外向型经济的发展,未来国际结算业务的发展空间依然十分广阔。 ”

  原因外贸快速增长做大国际结算“蛋糕”

  “岛城银行的国际结算业务的辐射范围不仅仅是青岛市而是整个山东省。 ”上述负责人表示。截至12月下旬,山东省全年出口首次超过千亿美元,从而成为中国五个“千亿元出口俱乐部”成员之一。2010年,山东省外贸在应对危机中依然呈现较快增长,全年进出口额有望达到1850亿美元。青岛外贸进出口或将突破550亿美元。山东省进出口的不俗成绩,使得岛城银行国际结算业务的“蛋糕”不断增大。

  而企业“走出去”步伐的不断加快,也进一步刺激了对国际结算业务的需求。据统计,今年前5个月,山东省共办理境外投资外汇登记94笔,比去年同期多48笔,中方登记投资总额为9.2亿美元,为去年同期的7.6倍;境外投资时机汇出资金3.1亿美元,为去年同期的3.2倍,企业境外投资意愿非常强烈。青岛对外工程承包、对外劳务合作和境外投资多位一体的“走出去”格局逐渐形成。据了解,这些企业成功“走出去”的背后,往往需要完备、专业、个性化的金融服务。

  服务产品丰富满足企业综合金融需求

  国际结算业务不断高升的背后是,岛城银行能够根据不断变化的市场形势,为企业提供融资、避险、理财等全方位的国际结算产品。

  针对外贸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人民币汇率波动所带来的外汇风险加大问题以及企业“走出去”步伐的逐渐加快境外附属机构融资难问题等多方面问题,岛城银行均推出了一系列的产品。

  “目前招商银行青岛分行国际结算业务产品的原创性非常强,青岛招行针对企业的不同需求原创和组合了大量的产品。 ”上述负责人表示。山东中行秉承在贸易金融领域的一贯优势,也先后研发推出了融货达、融信达、融易达、通易达等“达”系列产品,与代理行合作的“供应商融资项目”。建设银行、中信银行等银行也先后研发推出了大量的产品。这些产品有效满足了企业在加快资金周转、降低融资成本、防范各类风险及优化财务报表等方面的综合需求。

  “现在银行不仅根据客户的需求设计推出产品,而且通过设计产品来引导客户的需求。可以说银行从跟在企业后头,变为了走在企业前头。 ”上述负责人说。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青岛财经日报 作者:巩国强 (责任编辑:丁一)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