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2010年中国保险业十件大事

时间: 2011-01-18 22:55:21 来源: 金融时报  网友评论 0
  • 点评:2010年以来,保监会充分发挥偿付能力监管在风险防范中的核心作用,督促险企通过多种形式补充资本金。截至目前,通过重组、大额增资健康险公司以及获准筹建安邦人寿,安邦财险在国内已经拥有了财险、健康险、寿险3张牌照。

  “2010年中国保险十大新闻”(见《金融时报》2010年12月28日。4版)已经揭晓。在评选会上,来自保监会办公厅、保险行业协会、保险学会的有关负责人以及中外保险机构代表共同梳理了2010年度保险业发生的重大新闻事件,探讨了2011年保险业改革发展面临的挑战与机遇。大家一致认为,在业已获评的“2010年中国保险十大新闻”之外,2010年保险业发生的其他重要事件同样具有重大影响和标杆意义。有鉴于此,根据评选结果,考虑到单个事件对于全行业的重要影响,我们在十大新闻之外,再推出“2010年中国保险业十件大事”,敬请读者关注。

  1.我国首次发起召开保险监管国际联席会议

  阻击风险跨境传递迈出重要一步

  事件回放:2010年12月6日,中国保监会在京首次召开保险监管国际联席会议,来自加拿大、开曼群岛、法国、德国、中国香港、意大利、日本、荷兰、韩国、英国、美国共11个国家和地区的保险监督官出席了会议,并围绕加强合作、共同防范跨境风险等议题深入交换意见。据了解,这是我国金融监管机构首次作为东道国发起召开保险监管国际联席会议。

  保监会主席吴定富会见与会代表时表示,中国保监会此次创新性地作为东道国发起召开监管联席会议,旨在加强与跨国保险集团母国监管机构间的交流合作,有效防范风险跨境传递,相信有利于实现维护金融稳定的共同目标。保监会副主席李克穆作主旨发言,着重强调全球化背景下的保险监管改革应突出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强化国际保险监管合作,维护金融稳定;二是加强宏观审慎监管,着力防范系统性风险;三是坚持把偿付能力作为保险监管的核心;四是切实保护保险消费者利益。

  点评:随着经济全球化的不断深化,保险监管也呈现出全球性的特征,尤其是在国际金融危机阴霾尚未完全散尽的大背景下,如何从国际宏观角度加强保险监管合作,有效防范风险跨境流动,成为世界各国保险监管机构共同关注的焦点。而在国际保险监管合作的各种举措中,监管联席会议无疑是解决跨境保险监管合作的重要机制。一方面,通过积极参加在中国设有营业机构的跨国保险集团监管联席会议,我国可以了解国外做法,及时掌握有关外国保险集团的经营状况,防范风险跨境传递。另一方面,我国作为东道主召开国际保险监管联席会议制度,这无疑是监管上的一次创新,也意味着我国保险跨境监管迈出了重要一步。

  2.政策性农业保险加速推向全国

  “一行三会”联合推进农村金融创新

  事件回放:2010年7月,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联合发布《关于全面推进农村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创新的指导意见》,要求从2010年下半年起,在全国范围内普及和推广一些真正契合农村、农民实际需求的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并由此制定了“普及推广既有试点产品、创新金融产品、创新服务方式”的“三步走”策略。

  点评:针对保险市场,《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将重点开发和大力推广适合农村与农民特点的保险产品和服务方式,进一步扩大农业保险、涉农保险的覆盖面,提高保险服务品质。业内普遍认为,在新政策的引导下,以高风险、低购买力为明显特征的农村地区,将进一步改变保险“洼地”的面貌。

  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11月,全国农业保险覆盖农户1.29亿户次,提供风险保障3794亿元,承保主要粮、油、棉等农作物6.53亿亩,约占全国播种面积的33% 。保费规模已达全球第二位。

  据了解,在全面推进农村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创新中,保监会将继续落实“低保额、广覆盖”原则,积极推动农村保险供给主体和服务网络发展,继续扩大政策性农业保险的覆盖领域和试点品种,加快推进农村小额人身保险和农村小额贷款信用保证保险试点。业内认为,我国农业保险将走出局部省区的试点局面,进一步加速向全国范围内推广。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 (责任编辑:红星闪闪)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