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汇率避险有哪些可用“法宝”

时间: 2011-01-05 21:00:49 来源: 外汇网  网友评论 0
  • 自2005年7月21日人民银行将人民币汇率一次性升值2%以来,人民币汇率逐步上升。掉期保值:买进或卖出一种货币的即期外汇同时,卖出或买进同种货币的远期外汇;或者买进或卖出一种货币的较近期间的远期外汇同时,卖出或买进同种货币较远期间的远期外汇。

  自2005年7月21日人民银行将人民币汇率一次性升值2%以来,人民币汇率逐步上升。今年7月3日,银行间外汇市场的美元兑人民币的收盘价首次突破6.80,累计升值幅超过18%。同时人民币的远期市场也显示出未来人民币仍有升值空间。

  由于汇改之前,人民币汇率长期相对稳定,企业规避汇率风险观念较为淡薄,对汇率避险工具了解不够,限制了其对避险产品的运用。一是缺乏专业知识和人才。在传统经营理念下,一些企业的财务人员对国际金融市场动向不敏感,对各种金融衍生工具了解较少,影响了对汇率避险工具的运用。二是部分企业汇率避险意识仍比较淡薄。一些企业,特别是国有企业,仍未完全转变经营理念,往往将汇率风险归咎于政策性因素,缺乏主动避险意识。

  据了解,目前企业所使用的最主要的避险方式,包括使用贸易融资工具、金融衍生产品,以及提高出口产品价格等,汇率风险规避工具的更广泛使用,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人民币升值对出口的影响,而目前企业使用较为普遍的汇率避险方式包括:贸易融资、运用金融衍生产品、改变贸易结算方式、提高出口产品价格、改用非美元货币结算、增加内销比重和使用外汇理财产品等。

  远期结汇效果好

  据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有关人士介绍,随着人民币的不断升值以及新的汇率制度的日益完善,越来越多的出口企业前往银行咨询远期结汇等业务,希望能够通过银行的金融产品固定财务成本。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外汇网 作者: (责任编辑:红星闪闪)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