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从两宗非洲拖欠案看新兴市场的出口风险防范

时间: 2011-01-18 23:59:27 来源: 国际融资杂志  网友评论 0
  • 非洲等新兴国家地区由于大部分国家经济不发达、法律不完善,导致出口企业遭遇买家拖欠、拒收甚至破产等不利情况时追讨难度大大增加。由于开证行拒绝按照信用证流程承担付款责任,拖欠货款近两个月,中国信保立即委托尼日利亚当地合作律师代为处理。

  非洲等新兴国家地区由于大部分国家经济不发达、法律不完善,导致出口企业遭遇买家拖欠、拒收甚至破产等不利情况时追讨难度大大增加。如何进行风险防范?请看中国信保专家的案例分析

  全球经济危机来势凶猛,陆续席卷美国、欧洲、日本等世界主要金融市场,波及到各国的实体经济。面对国际金融市场大幅萎缩,海外企业进口需求不断减少、欧美市场衰退等诸多不利情况,中国国内出口企业开始转换思路,开拓南美、非洲等新兴市场,试图通过新兴市场的增长来弥补发达市场的下降,借助市场多元化减小金融危机的影响。然而由于新兴国家大部分地区政局不稳、经济落后,加之法律制度不够完善,信用环境普遍偏差,导致出口风险也大大增加。本文以两则真实发生的非洲拖欠案为例,通过对案件处理过程的介绍总结经验得失,以期对中国国内企业出口非洲等新兴国家时的风险防范有所启示。

  拖欠发生,中国信保介入

  案例一

  中国国内出口企业A公司于2009年8月10日向尼日利亚买家B公司出运一票货物,发票金额26万美元,合同约定的支付方式为LC30天,开证行为尼日利亚H银行。开证行于2009年8月24日签收单据后未提出不符点,也一直未付款。A公司通过其通知行向尼日利亚H银行多次交涉未果,由于投保了出口信用保险,A公司向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信保”)通报了可能损失并委托代为进行海外追讨。

  中国信保介入调查,根据UCP600规定,开证行在收到单据翌日起最长不超过5个工作日,必须对单据进行审核。开证行签收单据审核后并未提出不符点,但却迟迟不履行付款义务。后经中国国内通知行发报文催款,开证行却表示要待买家将款项存入开证行后方能付款。由于开证行拒绝按照信用证流程承担付款责任,拖欠货款近两个月,中国信保立即委托尼日利亚当地合作律师代为处理。

  由于尼日利亚法律体系不完善,政府操作不够透明,有时可能与部分当地企业勾结,导致中国企业出口尼日利亚风险大大增加,出险后收回欠款的难度也显著加大。海外合作律师在尼日利亚当地与政府保持着良好关系,对于当地债务人的特点了如指掌,所以在遇到类似案件时,都能灵活解决。关于本案,律师指出,尼日利亚确实有部分银行与企业串通而拖欠货款,即使信用证方式付款也存在一定风险。由于律师在尼日利亚与该国央行有长期的合作关系,在接到本案后,律师及时与尼日利亚央行工作人员取得联系,并向央行发送了询问函。由于开证行对单据进行了审核,并在合理时间内未提出不符点,无论B公司是否向开证行付款,开证行在信用证到期后都有义务按时付款。央行在了解此事后,立即强制开证行进行付款。最后,通过近半个月的沟通,开证行终于向A公司支付了全部货款,本案在律师的协助下顺利解决。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国际融资杂志 作者:彭思潞 (责任编辑:红星闪闪)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