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海关总署2010年核准知识产权海关保护备案3020件

时间: 2011-01-18 23:46:37 来源: 海关总署网站  网友评论 0
  • 海关知识产权保护流程主要分主动依职权程序和依申请保护程序。权利人成功注册为系统用户的、海关总署受理备案申请或续展申请、有关备案即将失效应当进行续展的,系统可以自动向权利人发送有关信息。

  2010年,海关总署共核准知识产权海关保护备案3020件。

  海关知识产权保护流程主要分主动依职权程序和依申请保护程序。而知识产权备案是海关启动依职权保护程序的必要前提。

  义乌素有“世界超市”的美誉。2010年,义乌海关共对450批次货物采取知识产权保护措施,涉及货物1975万余件,货值约3730万元,成功保护了227项知识产权。

  浙江欧罗针织有限公司,从事的是浙中地区的传统产业——针织内衣、手套以及袜子等产品的生产。经过商海多年的打拼创立了“CHANNO”的自主品牌。

  在海关的建议下,公司董事长韦光琴试着给自己的品牌申请了海关保护。不久,义乌海关通过风险分析,一举查获涉嫌侵犯“CHANNO”商标权的内裤40320条,案值近30万元。案件的查获令韦光琴喜出望外。

  “企业意识的觉醒总是有一个过程,我们做的,就是通过宣传、通过案例介绍、通过大企业的示范作用,帮助更多的企业尽快走出这个过程。”义乌海关知识产权科科长骆旭红介绍说。正如欧罗针织一样,开拓五金、王斌相框、宾王扑克等越来越多的义乌企业加入了申请知识产权海关保护行列。“做了保护后,企业国际化的步伐更快更安心了,目前公司已有20多种专利产品在全球90多个国家和地区销售。”开拓五金有限公司总经理陈伶莉告诉记者。

  越来越多的企业认识到了保护知识产权对自己的重要性。据统计,截至目前,小小的义乌市已有累计29家企业走上了自主申请知识产权海关保护的道路。

  萌恒工贸是宁波当地一家知名民营企业,主要经营纱线、拉链、花边等服装辅料,是中国服装辅料行业的领头羊。公司的两个自有品牌“MH”和“TWO BIRDS”畅销世界各大洲。

  为保护宁波民营企业的健康发展,提升民族品牌,宁波海关一方面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的行为,另一方面通过政策宣讲会、上企业走访调研等各种形式宣传知识产权海关备案的重要性,让企业明白,要保护自己的品牌不被侵权,应该主动向海关申请备案,及时向海关通报产品信息和出口动态。在海关的宣传帮助下,萌恒工贸开始逐步向总署申请备案知识产权保护。2009年至今,萌恒工贸成功维权7次,挽回损失610余万元人民币。

  据悉,为了方便权利人申请备案,增加备案的透明度,提高工作效率,海关总署对“知识产权海关保护备案系统”进行了升级。在新系统中,权利人可以自行修改备案信息。包括联系人及联系方式、权利授权许可企业名单、有关权利的图片等,确保权利人能在第一时间将有关信息通过系统反馈给海关,确保海关执法的准确性。同时,新系统也增加了自动提示功能。权利人成功注册为系统用户的、海关总署受理备案申请或续展申请、有关备案即将失效应当进行续展的,系统可以自动向权利人发送有关信息。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海关总署网站 作者: (责任编辑:红星闪闪)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