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供应链金融发展新机遇

时间: 2010-12-20 22:48:57 来源: 中国贸易金融网  网友评论 0
  • 深圳发展银行与复旦大学12月20日在上海签署了“供应链金融银校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商定将于未来数年,在学科教育与理论研究、经济应用以及人才培养等领域开展深度合作,搭建供应链金融的“产学研供应链”。

  中国贸易金融网12月20日消息:深圳发展银行与复旦大学12月20日在上海签署了“供应链金融银校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商定将于未来数年,在学科教育与理论研究、经济应用以及人才培养等领域开展深度合作,搭建供应链金融的“产学研供应链”。深发展公司业务主管行长胡跃飞、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陈立民代表双方签署协议,深发展行长理查德·杰克逊、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袁志刚等见证了签约仪式。

  据了解,复旦大学目前正在加大实践型金融专业人才的培育力度,此次与深发展合作,将供应链金融列入合适专业的选修课程,在金融专业硕士开设“供应链金融”研究方向,就是要利用好深发展作为供应链金融学科的教学和实践平台,“产—学—研”结合,为复旦大学培养金融专业实践性人才进行一项重要的尝试。双方期待通过合作,共同推动供应链金融行业的整体发展和培育供应链金融人才。

  早在2000年左右,深发展率先试水供应链金融服务,十年来通过持续的金融创新取得了显著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现在,国内多数银行已经开办供应链金融业务,供应链金融已经成为国内银行业最重要和最具社会经济价值的创新领域之一。谈及此次深发展携手复旦大学开展供应链金融领域全面合作,理查德表示,“供应链金融在全球方兴未艾,它不仅给整个银行业展开了一片浩瀚的业务蓝海,而且在银行市场营销模式、风险控制理念、作业模式等方面,存在相较传统业务更迫切的持续创新需要和更广阔的创新领域,也将为经济学、金融学和管理学的研究开辟出一块广沃的土壤。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的互动和携行非常必要。”

  据介绍,供应链金融的核心在于如何将核心企业的信用价值,有效转接给上下游众多的中小企业,提高供应链中中小企业的信贷可得性,并降低融资成本,从而提升整个供应链的财务运营效率。

  此次深发展与复旦大学的合作首先将从研究层次上开展,深发展将每年为复旦大学提供专项课题经费,对供应链金融理论和实践的重点和热点进行研究。深发展希望通过与复旦的合作,达成两个目标:一是总结与提炼供应链金融的运行规律、行业规范与标准,优化供应链金融发展环境;二是研究供应链金融的发展方向和项目,促进金融创新和应用。深发展贸易融资总监马黎民介绍,“未来几年的重点应该是产品核算和风险定价、线上供应链金融以及产业融资链。”

  另外,双方将调派充足研究力量投入供应链金融课题研究,并在复旦大学成立“供应链金融工作室”,具体承担相应的科研和教学工作。其中复旦大学一方的研究小组由国际金融系主任刘红忠教授亲自担纲。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贸易金融网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