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陈德铭谈对外贸易的"组牌"和"布局"

时间: 2010-12-20 23:08:14 来源: 新华网  网友评论 0
  • 他笑称自己或许也算“幸运”,虽然上任不久就遇到了百年不遇的金融危机,却经受了难得的考验。他被称为“组牌的人”,在应对频繁发生的贸易摩擦时,有时做“被告”,有时做“原告”,手里拿着进攻与防守两副牌。

\

  他笑称自己或许也算“幸运”,虽然上任不久就遇到了百年不遇的金融危机,却经受了难得的考验。

  他被称为“组牌的人”,在应对频繁发生的贸易摩擦时,有时做“被告”,有时做“原告”,手里拿着进攻与防守两副牌。

  他致力于“布局”,在向世界敞开胸怀的同时,推动中国企业“走出去”。

  他还是个“网民”,从自己爱吃的南方食品,到太太过生日送的礼物,他会自己进行网购,像普通人一样砍价……

  站在“十一五”和“十二五”的交界点上,商务部部长陈德铭为我们讲述了应对危机中那些难忘的岁月,以及未来5年对商务事业发展的新期待。

  “幸运”:战胜金融危机

  “现在想想自己或许也算‘幸运’的,和全国人民共同努力战胜危机,让我的人生受到了一次历练!”

  时隔两年后,忆起危机袭来时的情景,陈德铭语气诙谐轻松,但我们依然能从他的微笑中,想见当时的压力。

  2008年下半年,中国外贸被国际金融危机撞了一下腰,11月份出口惊现负增长,然后就一路掉头向下。

  当过知青,当过厂长,任过苏州工业园区党委书记的陈德铭,深知出口负增长意味着什么。“到2009年1月份,出口已经下降三成多,沿海大概有两千万农民工失业返乡,形势非常严峻。”

  那时,长安街边上,商务部的灯光经常彻夜不熄。“我们整天在研究,如何使出口掉得少一点,失业的人少一些,如何应对急剧增加的贸易摩擦。”陈德铭回忆道。

  “其实不止是商务部,党中央、国务院也非常关心出口情况。出台了应对危机的一揽子计划,连续7次提高出口退税率,对企业提供信用保险支持……”

  “经过共同努力,到2009年四季度,出口就开始逐步回升了,实现了V形反转。”说到这,陈德铭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这种复苏并非简单回到原点,与危机前相比,目前我国出口产品的结构和市场结构更加优化了。”

  陈德铭预计,今年我国货物贸易总额有望超过2.9万亿美元,居全球第2位,比“十五”末翻一番,其中出口跃居全球第1位,进口居第2位。

  “组牌”:应对贸易摩擦

  金融危机刺激了保护主义,针对中国的贸易摩擦大幅增加,商务部面临着空前的压力。

  在国际贸易的博弈中,谁更善于出牌,谁就能更好地维护自身利益,而陈德铭就是那个“组牌”的人。

  “我不是魔术师,不能变出牌来。我要做的就是把已有的牌合理地运用好,增加谈判的胜算。”

  “从根本上说,这些‘牌’应该有守有攻。尤其对某些贸易保护主义严重的国家。”陈德铭认为,在国际经贸中坚决维护中国企业正当利益是他的职责所在。中国在处理贸易纠纷时,是讲道理的。

  比如在中美轮胎特保案中,“美国因为国内政治的压力,执意对中国轮胎采取特保措施。但事实上,美国国内根本不生产这种低端轮胎。一年多过去了,美国轮胎的价格上涨了30%,工人失业还增加了10%。对这样的贸易保护主义行为,当然要做坚决的斗争。”

  不过,陈德铭也认为,在与大量新兴国家发生贸易摩擦时,采取的措施要更柔性一些。应通过扩大自这些国家的进口,解决他们的一些关切,和他们共渡难关,促使他们放弃贸易保护的做法。

  作为一个“组牌”的人,首先要有大局观,不能只计较一城一地的得失。“高明的生意人都是追求双赢的,必须做到有取有予,不要只考虑自己,这样才能成为大赢家和做大买卖。”他说。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华网 作者:雷敏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