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信保发布2010年版《国家风险分析报告》

时间: 2010-12-20 11:06:29 来源: 金融时报  网友评论 0
  • 而在欧洲,梁志东则强调应重点关注希腊、爱尔兰、葡萄牙、西班牙、意大利、英国、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乌克兰、俄罗斯、拉脱维亚等的国家风险。在风险一直居高不下的非洲地区,阿尔及利亚、安哥拉、埃塞俄比亚、尼日利亚、科特迪瓦、几内亚、刚果(金)、苏丹、津巴布韦等的国家风险值得关注。

  “在2010年,39个国家风险水平上升,87个国家参考评级发生了变化。”在12月14日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发布的2010年版《国家风险分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北美地区美国国家风险值得关注。

  据了解,中国信保在《报告》中根据风险的实时变化和动态发展,共对全球除中国以外191个主权国家的风险水平进行了重新认定与评估。其中,风险水平上升的39个国家参考评级调降,占被评估国别总数的20.4%;48个国家风险水平下降,参考评级调升,占被评估国别总数的25.1%。从区域分布来看,评级调降国家以部分非洲、西欧和拉美国家为主,评级调升国家以部分非洲、中东欧以及中亚和南亚国家为主。

  中国信保副总经理梁志东介绍说,《报告》每年发布一次,是中国信保对过去一年世界各主权国家风险态势作出的最新判断,以揭示我国出口和投资所面临的国际环境和有关风险。《报告》给出的国家风险评级共分9级,级别越高风险越大,其中美国国家风险评级为3级,加拿大评级为2级。

  “自美国经济逐步走出衰退后,我国出口企业报损案件总量和金额增幅均有所回落,但小规模进口商的逃匿和非法停业情况明显增多。”梁志东称,美国市场贸易纠纷增多,且逐渐从普通的质量争议、合同纠纷扩展到知识产权、环保标准和劳工权益保护等更为复杂而广泛的法律领域。

  而在欧洲,梁志东则强调应重点关注希腊、爱尔兰、葡萄牙、西班牙、意大利、英国、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乌克兰、俄罗斯、拉脱维亚等的国家风险。今年以来,西欧发达国家的制造业复苏势头较为明显,以光伏为代表的新能源行业发展速度较快,而建筑业、零售业的复苏仍需要时间。其中,意大利、西班牙等国受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影响较大,企业经营与融资均受到严重冲击,我国出口企业报损案件金额和数量均有较大幅度增长;德国、法国经济复苏态势相对较好,企业破产数量有所减少。

  对于亚洲地区,《报告》显示,蒙古、日本、巴基斯坦、伊朗、伊拉克、阿富汗、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的国家风险值得关注。梁志东称,2010年,随着亚洲出口导向型经济体的宏观经济形势逐步好转,其企业破产、停业的现象有所减少,对外偿付能力持续恢复,但是多国汇率波动和外汇结算风险依然存在。亚洲新兴市场国家进口商实力相对有限,信用风险不容忽视,部分国家国内政局动荡,政府投资、金融政策变更频繁。

  在风险一直居高不下的非洲地区,阿尔及利亚、安哥拉、埃塞俄比亚、尼日利亚、科特迪瓦、几内亚、刚果(金)、苏丹、津巴布韦等的国家风险值得关注。

  谈及拉丁美洲地区,梁志东称,阿根廷、厄瓜多尔、墨西哥、哥伦比亚、委内瑞拉、古巴等的国家风险值得关注。2010年,拉美各国贷款利率较高,进口商多数要求供应商提供贸易融资,账期延长趋势明显。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张兰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