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加工贸易加快“西进” 海关护航

时间: 2010-12-20 23:32:17 来源: 中国海关总署网站  网友评论 0
  • 全球第二大个人品牌电脑宏碁最近落户重庆。加上原有全球最大个人品牌电脑惠普体系的产业集群,重庆将迅速形成“2+6+200”(两个品牌商、六个代工企业、两百家配套厂商)的笔记本电脑产业集群。

  12月7日,离宏碁落户重庆还不到一周,重庆海关和乌鲁木齐海关就在渝签署了《关于建立渝新欧国际铁路大通道出口转关监管机制的协议》,使渝新欧国际铁路大通道转关运输更加顺畅。

  地处内陆使重庆加工贸易发展遇到“瓶颈”。据统计,2009年,重庆市加工贸易进出口总值仅有7.35亿美元,所占比重不到重庆外贸总量的10%。如何冲破不靠海的尴尬成为了重庆加工贸易转型升级的头号难题。

  今年,重庆两路寸滩保税港区、西永综合保税区先后通过验收。从而形成惠普产业集群扎根西永综保区、宏碁落户重庆两路寸滩保税港区的格局。同时,重庆海关在海关总署的大力支持下,积极开展海关区域联动,与上海、深圳、北京等口岸海关建立联系协调配合机制,实现转关数据联网、做到了监管、配合无缝隙。在有效满足重庆以笔记本电脑为代表的IT产品对国际经贸大通道需求的同时,努力为重庆市及西部地区进出口企业提供更便捷、更畅通、更高效的通关条件。

  5月19日,首趟满载着液晶显示器、发动机、摩托车等“重庆造”的集装箱班列从重庆出发,53.5小时后便驶抵深圳盐田,近九百万美元的货物经过深圳海关关员快速验放,顺利装船出口欧洲。由此,重庆至欧洲总行程由原来的40天缩短为27天。截至目前,重庆海关已受理铁海联运报关单626票,验放出口货物逾7000吨,货值1.63亿美元,渝深铁海联运一线正迅速成为重庆乃至西部地区成熟、便捷的出海通道。

  9月26日,重庆-上海-列日(比利时)专属国际货运航线正式开航。这条笔记本电脑专属运输航线将以每周三班的频率,把“重庆造”笔记本电脑运抵比利时。通过它,重庆造笔记本电脑只需12个小时便可以到达欧洲,这大大缩短了惠普给欧美市场的供货期。截至12月6日,已有506批,24.4万余台重庆造笔记本电脑通过这条“空中金桥”出口到欧洲。

  在畅通海运、空运渠道的同时,海关区域联动还为重庆打通了“北上捷径”。渝-新-欧国际铁路大通道是重庆全球笔记本电脑基地产品、机电产品快速运往欧洲新的战略通道,全程运行时间约13天,该线路运费比航空节省、运到时限比海运缩短、安全性更高、通关更便捷。而此次重庆海关、乌鲁木齐海关的成功对接,从而有效实现重庆出口欧洲货物“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

  27天、13天、12小时,海关区域联动缩短的不仅是渝欧两地海、铁、空运的时间,它拉近了重庆与世界的距离,更有力推动了重庆产业的转型升级。据统计,截至目前,重庆海关已累计验放出口笔记本电脑40.8万台,价值约1.97亿美元。在IT产品强劲出口的拉动下,仅1-10月,重庆加工贸易进出口额就已达到10.41亿美元,同比猛增了83.48%,加工贸易占外贸进出口额比重已达到11.4%,同比增长2.14个百分点。

  我国加工贸易一直以东南沿海地区为主,中西部地区发展较为缓慢。为支持鼓励加工贸易企业向中西部转移,海关总署报国务院批准,在中西部地区优先考虑并设立了一批出口加工区、综合保税区、保税港区,引导产业有序转移。在功能上,全面拓展了出口加工区保税物流功能。由于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具备保税加工、保税物流、出口退税、设备免税、通关便捷、管理规范等政策和功能,在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下功能和政策比较优势凸显。随着我国一系列应对危机、振兴经济措施的出台,有的外资企业关闭了海外生产基地,优先选择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向我国集聚研发、结算、总部基地等高端产业链,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成为承接“产业转移”、吸引外资、加工贸易转型升级的重要平台。

  为支持鼓励加工贸易企业向中西部转移,海关总署还下发了《海关总署关于明确加工贸易企业搬迁业务有关问题的通知》,解决了加工贸易企业向中西部地区转移时,不作价设备结转和剩余料件的结转的难题。与此同时,各地海关积极向地方政府和加工贸易企业进行政策宣传,严格按照文件规定办理海关业务,搬迁工作进展顺利。据统计,2009年1月至2010年2月,全国共有303家企业办理搬迁业务,主要涉及纺织服装、电子机电等劳动密集型产业,搬迁企业主要集中在东部沿海地区的珠三角和长三角领域。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海关总署网站 作者: (责任编辑:丁一)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