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后世博供应链:拆招中的商机

时间: 2010-12-09 11:51:18 来源: 中国经营报  网友评论 0
  • 随着世博会宣告闭幕,“后世博”成为新的主题。”正是由于建筑本身所蕴藏的文化价值,使得本届世博会的场馆具有了拍卖的基础。场馆资产的处理,是世博供应链的末端,但是放到其他的开发项目里,可能又成了新的供应链环节。

  随着世博会宣告闭幕,“后世博”成为新的主题。庞大的世博园拆除过程中资产处理的问题,孕育着“后世博经济”中新的商机。

  大型活动后资产处理得当,可带来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像世博这样的大型活动后的资产处理,实际上已经处于供应链管理的末端,甚至可以看做是继世博建设这样一个完整的供应链之后的又一轮供应链的循环。而这个供应链的核心导向,是价值链的一种延伸,或者说是进一步增值。”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顾问王兵这样形容。

  世博会的资产处置大体分三种:第一种是各场馆自己搭建的,资产所属权归场馆所有,各场馆有权自行处理,撤出贵重物品,也可授权世博局统一拆除;第二种是世博局购买服务时,服务提供商提供的设备,这些物品将随服务合同到期后,由服务厂商自行收回;第三种是世博局建设自用或对外租用场馆及物资等,将由世博局相关部门统一处理。

  不要轻易动用“拆招”

  “ 虽然很多场馆是临时建筑,但是通过技术手段,可以低成本进行加固或部分改造,使其成为永久建筑。”

  按照世博局的最初计划,后世博时期基本采用了“谁建设谁拆除”的原则进行“退场”处理。

  记者了解,世博会的资产处置大体分三种:第一种是各场馆自己搭建的,资产所属权归场馆所有,各场馆有权自行处理,撤出贵重物品,也可授权世博局统一拆除;第二种是世博局购买服务时,服务提供商提供的设备,这些物品将随服务合同到期后,由服务厂商自行收回;第三种是世博局建设自用或对外租用场馆及物资等,将由世博局相关部门统一处理。

  比如,关于世博会通信设备的拆除,就完全采用了这样的原则。由于世博园区的通信工作庞大而复杂,世博局最初采取了定向招标的模式,仅仅对中国电信、中国移动等这样具有绝对实力和经验的企业进行招标,而这些企业均作为服务提供商进行竞标。竞标成功后,根据所需服务的内容,同时向世博会提供相应的器材,以及提供相应设备的修建。

  上海世博会事务协调局信息化部,是负责整合这些服务供应商的部门。其主要工作是协调各个服务供应商的各种修建工作。“最难的是让通信设备的修建工期和各个场馆的修建工期互相配合。”信息化部一位负责人说,“每一个场馆都牵扯到通信问题,而那个时候大家都在赶时间,协调工作很复杂,谁也不愿意因为对方而耽误进度。”而后续的拆建工作,更是一个赶时间的过程。上述信息化部负责人告诉记者,通信设备是在场馆拆除工作开始前,就要先行撤出。这个过程,需要对很多服务供应商进行时间和工作上的协调。每个供应商负责拆走自己的设备,同时,也要保证其他设备的完好。全程都需要逐一监督,监督过程中,信息化部还要对拆走的资产进行逐一确认。全部拆除完毕后,世博局再统一清点剩下的物资,统一做回收处理。

  根据最初的计划,本次世博会结束后,只有一轴四馆(即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世博轴、中国国家馆、世博会主题馆、世博中心和世博文化中心五个标志性永久建筑 )会被保留。而其余场馆,基本都会被拆除。然而,世博会期间,很多场馆都展现出自己的文化价值,很多价值都是无形资产。对于这部分价值,世博局选择继续授权给腾讯网,联合其打造永不落幕的世博。未来,对世博理念和文化感兴趣的人,可以在网络上继续逛世博。

  据世博局一位工作人员称,拆世博馆比建世博馆更麻烦,牵扯到施工安全、建筑垃圾再处理、运输密集流量大等问题,而这些问题,也使得撤展、拆馆无法如期完成。

  由于世博场馆基本属于临时性建筑,并不容易再利用。从加拿大馆案例不难看出,整个场馆,评估后得出的结论,大概只有20%~40%的建筑材料重用率,这些材料主要集中在钢材这种主题结构的材料上。“而最后到底有多少是能在重建中用到的,还得看拆除的具体情况,以及未来重建时候的施工、地理环境等。” 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总裁樊东平指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李媛 (责任编辑:丁一)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