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宏观政策转向 中小企业需要更多支持

时间: 2010-12-13 21:56:42 来源: 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网友评论 0
  • 日前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明年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增强宏观调控的针对性、灵活性和有效性。笔者以为,首先要加快出台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建设规划,这是中小企业能否融资、能否更快地融到资的保障。

  日前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明年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增强宏观调控的针对性、灵活性和有效性。在对财政和货币政策的这一组合的形势判断下,2011年中小企业的融资问题必然会更加突出,这就需要国家层面向中小企业提供更多的政策支持与改革创新,以确保中小企业的健康发展。

  笔者以为,首先要加快出台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建设规划,这是中小企业能否融资、能否更快地融到资的保障。要不断加大投融资服务,创新融资服务产品,促进银保企合作,积极帮助暂不具备贷款条件的小企业完善内部管理,寻求有效的融资解决途径;要引导担保机构为中小企业提供担保服务,帮助中小企业完善信用管理,提高融资能力,努力为中小企业排忧解难。

  其次,要进一步落实和加强政策支持,从财政、税收、监管等方面出台一系列的保障政策。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多地落实到中小企业身上,加大对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财政支出力度;通过有效的风险分担和补偿机制,增强市场化金融机构对中小企业融资信心;进一步引进社会资本和资源,以及市场化社会征信体系;在财务制度上引导应收账款凭证化,促进中小企业融资的发展;鼓励商业银行发展中小企业信贷。

  此外,要加快金融创新,充分发挥资本市场融资功能和示范作用。创新完善多层次的资本市场体系,通过金融创新改变业务模式,减低中小企业融资成本,如尽快统一、完善债券市场,推出一些符合中小企业特点的新型金融工具,规范和统一全国各地发展的产权交易市场,降低中小企业板和创业板的上市门槛,加快推进场外市场建设,放开鼓励私募股权基金等。

  由于我国中小企业数量庞大而且经营风险往往较高,融资难成为困扰中小企业发展的“顽疾”。本来仅凭银行贷款这一渠道已远不足以解决中小企业的融资问题,随着明年货币政策的收紧,中小企业融资难可能更是雪上加霜。在这种情况下,包括中小企业在内的各方都要未雨绸缪,落实和深化扶持中小企业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加大金融创新步伐,为中小企业开辟一片广阔的融资天地。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作者:夏苏 (责任编辑:红星闪闪)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