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多元化渠道融资为中小企业开启天窗

时间: 2010-12-13 21:54:47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网友评论 0
  • 银行、VC/PE、政府引导基金、信托、保险·······这些与资金相关的机构,总是会在一定的场合聚在一起。诚然,这种局面的改变离不开政府的推动,其他金融机构的支持,不过,中小企业如何在市场上树立较高的信誉,也需要自身的努力。

  银行、VC/PE、政府引导基金、信托、保险·······这些与资金相关的机构,总是会在一定的场合聚在一起。近两年,他们关注的话题除了绿色投资,还有就是中小企业。

  在如诗如画的蜀南竹海举行的2010APEC中小企业峰会,就是这些机构与中小企业的一次盛会。

  VC/PE热 解中小企业资金饥渴

  去年,“全民PE”这个概念随着全球关注清洁环境投资而变得火热起来。当然,各种社会资金涌进VC/PE这个行业,与中国的转型有着莫大的关系。山西煤改释放了几千亿的民间资本,催热了投资行业,同时股市的低迷以及楼市的调控开始,也让部分民资开始成立自己的投资公司,各省找项目、做投资。

  尽管这种局面,至今仍然受到市场的担忧,不过,让民间资本来推动中国中小企业的发展,或有更大的空间。而VC/PE的社会责任又恰恰是,助推初创型以及成长性企业的发展。在与一些VC/PE合伙人或者负责人聊天,他们均表示,中国资本市场的逐步开放与规范,退出渠道的完善,让他们在投资的时候,少了更多的后顾之忧。

  创业板的推出,就是一个推动VC/PE行业发展的伟大里程碑。创业板不仅激活了企业直接上市融资的激情,更加让VC/PE机构在投资中小企业,能够实现投资回报的“内循环”。在创业板推出之前,这些投资机构只能够选择难以挤进去的中小板上市,或者到海外纳斯达克上市,来完成资金的退出回报。其过程也颇为复杂以及不易,并且很多在还是上市的中小企业也难免遇到“水土不服”。

  除了创业板为VC/PE打开退出通道之外,目前仍未被市场所关注的新三板与OTC市场的探索,也将为中小企业投资退出创造无限的潜力。

  当然,任何一个市场或者平台的建立,都伴随着不成熟,包括创业板与新三板。不过,相信通过时间的积淀,这种不成熟会逐渐褪去。

  银行差异化服务 盯住中小企业

  目前而言,中小企业融资最为主要的渠道,仍然是银行。当然,这种相互需求的市场中,并非银行永远都处于主导优势的地位。随着银行业越来越激烈的市场竞争,“差异化”的路线成为了各个银行的发展战略。

  民生银行行长洪琦曾经介绍过,民生银行在成立之初曾是立足于服务中小企业、民营企业。后来,由于市场变化的需求,2000年民生银行A股上市后,进行了一次战略转型,将市场与服务瞄准大型企业客户。

  然而,到了今年,民生银行再次根据市场的变化,做出了二次转型,再次将银行定位于为中小企业服务,甚至要成为“微企业的银行”。不得不说,这种转变,正是显示出了中小企业市场的巨大潜力。

  到了年底,人们最为关心的某过于银行的信贷额度。一家大型城商行的客户经理表示,由于政府的大力支持,在信贷额度趋近的情况下,也要保证中小企业的信贷需求,甚至可以将用于其他方面的信贷额度,拿来用于满足中小企业。

  可以看出,在银行信贷中,中小企业的地位也越来越趋于主体。在各地城商行的市场争夺中,中小企业依然是焦点,而更多的外资银行也开始来分这个市场蛋糕。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李静瑕 (责任编辑:红星闪闪)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