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小企业典当融资的优势在哪

时间: 2010-12-13 21:53:45 来源: 中国贷款网  网友评论 0
  • 构建典当物品大型、专业交易市场,对典当物品及时进行拍卖、租赁,加速典当物品流转;建立专业评估咨询机构,对典当抵押物品进行评估,活跃典当品交易。适当放宽典当中小企业融资的资金来源渠道,扩大典当行从金融机构的借款比例,逐步增加典当中小企业融资服务品种,对借款数额较大的贷款项目试行几个当行联合放款。

  中小企业典当中小企业融资优势在哪

  尽管中国的中小企业为中国经济增长做出了巨大贡献,然而,它们却很难从中国资本、货币市场和商业银行获得充分的信贷支持,资金不足和中小企业融资能力不强已经成为中小企业发展的主要障碍,针对上述问题,典当中小企业融资缓解了中小企业的中小企业融资困局。

  典当中小企业融资解“燃眉”之急

  “要不是典当行在两个小时之内帮我解决了30万元资金,说不定我就可能要吃官司了。”一位建材行业的老板说,他曾有过将爱车通过典当方式解决资金周转困难的经历。对于做生意的他来说,典当行给他的不仅是30万元的信贷,更是用钱也买不到的信用。

  与一般金融机构相比,通过典当行进行贷款既不需要信用调查,也不用找他人担保,值钱的东西送过去,很快就能拿到现金,比从银行贷款方便,更不要考虑向亲友借贷时可能会出现的尴尬。现在的典当行正日益成为人们的“应急银行”。

  “典当行现在可以做的业务很多,基本上涵盖了所有可以流通的物品。”某典当行人士表示。从去年开始实施的新《典当管理办法》,将原先对典当行的种种限制予以放宽,经营范围已扩大到房地产、有价证券等不动产。新《办法》还下调了典当物品的综合费用和利息。综合费用包括典当当金和典当综合费率两块。《办法》规定,当金利率按央行公布的银行机构6个月期法定贷款利率及典当期限折算后执行,即每月的当金利率为4.35‰。

  从银行贷款“碗”中分羹

  鉴于典当业的这些特点,如今,越来越多的民营中小企业老板走进典当行“中小企业融资”,对银行中小企业贷款业务形成了市场的互补。“只有捡银行不愿意做的,典当业才会有自己的发展空间。”对于中小企业来典当行中小企业融资这个问题,一位业内人士认为,正因为银行普遍对贷款抵押物的条件高,典当行才能为那些资金有限的中小企业提供方便快捷的中小企业融资服务。但除经营风险、法律风险外,典当行也存在着误收赃物风险、鉴定估价和市场预测失误风险等。

  目前典当行抢占银行贷款的份额比例正有上升的趋势。据湖南中保担保投资公司董事长刘利坤透露,酝酿中与担保公司形成行业互补的典当行将直接命名为“某某中小企业典当行”,并参照国内目前最大的典当行——上海东方典当的成功模式,为个人提供多种中小企业融资、理财的新方式。

  业内人士认为,民营企业主要是利用投中小企业融资的时间差获得经济效益,因此,与银行贷款相比,典当行的手续简便以及典当品的范围宽广,更受中小企业的青睐。而银行一般不开展动产质押业务,对贷款人信用、贷款用途有很多限制,以个人财产向银行抵押中小企业融资也存在很多障碍。即使中小企业通过担保方式中小企业融资,也可能无法绕过银行贷款的门槛,而典当中小企业融资则实现了民间资金的自由借贷。

  理想与现实的问题

  然而目前典当业的发展并没有满足中小企业的中小企业融资需求。据来自北京市私营个体经济协会的消息显示,目前北京约有100万家个体私营企业,近六成有中小企业融资需求。

  如何得到创业资金,如何进行创业融资商务指南>创业中心>创业融资栏目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贷款网 作者: (责任编辑:红星闪闪)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