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三驾马车均衡发力 国民经济前景向好

时间: 2010-12-13 22:15:44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网友评论 0
  • 比较得出,外需对经济增长率的贡献变化超6个百分点,说明我国经济增长已由全部依靠内需增量转为同时依靠内外需增量。海关总署最近的数据显示,11月进出口值2837.6亿美元,同比增长36.2%,环比增长15.9%,刷新9月份创下的2730.9亿美元的纪录,月度进出口规模首超2800亿美元关口。

  中新网12月13日电 香港《大公报》12日刊文说,尽管明年全球经济仍存在诸多不确定性因素,但中国经济面临的外部环境要大大好于2009年,多项经济指针显示,在国民经济逐步恢复常态之际,投资、消费和出口不断升温,“三驾马车”均衡发力的格局逐步形成,意味着“十二五”期间中国经济具备较好的前行基础。

  文章摘编如下: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在接受《大公报》采访时表示,随着刘易斯拐点在“十二五”期间的到来,中国将进入工资水平高增长时期。他并表示,居民收入在“十二五”期间的大幅提升的情况下,各阶层的工资水平在未来将达到新的阶段,这将会不同层次推动消费的快速增长。

  在金融危机冲击下,中国进出口大幅回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张立群指出,2009年内需对GDP的贡献达12.8个百分点。他并预测,2010年内需对GDP的增长贡献率为7.5个百分点左右。比较得出,外需对经济增长率的贡献变化超6个百分点,说明我国经济增长已由全部依靠内需增量转为同时依靠内外需增量。

  海关总署最近的数据显示,11月进出口值2837.6亿美元,同比增长36.2%,环比增长15.9%,刷新9月份创下的2730.9亿美元的纪录,月度进出口规模首超2800亿美元关口。其中出口1533.3亿美元、进口1304.3亿美元,创新历史最高纪录。

  有专家表示,尽管明年全球经济仍存在诸多不确定性因素,但在世界经济逐步走向复苏的过程中,中国经济面临的外部环境要大大好于2009年。今年的进出口数据也清楚说明这一点,虽然明年外需很难出现金融危机前大幅增长的情形,但外需仍会保持平稳增长。这无疑对中国经济“十二五”开好头有积极的意义。(扈亮)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扈亮 (责任编辑:红星闪闪)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