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2011年中国积极财政成全球经济增长新引擎

时间: 2010-12-07 22:42:47 来源: 新华网  网友评论 0
  • 一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于近期召开,以为2011年的中国经济运行确定基调、指明路径。北京的分析人士表示,明年中国继续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将进一步拉动内需,并开拓新的经济增长空间,同时惠及全球经济增长。

  中共中央政治局3日召开会议,强调中国将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会议指出,要发挥好政府投资对经济结构调整的引导作用,促进社会投资稳定增长和结构优化。

  中国社科院经济所宏观经济室主任张晓晶表示,中国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其溢出效应无疑将对世界经济的稳步复苏产生积极影响。

  “持续不断地扩大内需、刺激消费,必然会使中国大量增加进口,”他说,“鉴于中国经济的大规模和高开放度,积极财政政策的溢出效应将是广泛的。”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中国推出了以4万亿元人民币投资为代表的一揽子经济刺激计划。两年来,中国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率先复苏,并且有力地提振了世界经济。去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50%。

  据世贸组织统计,以2005年不变价格计算,在2009年全球贸易大幅下降的背景下,美、欧等主要发达经济体的进口下降幅度达16.5%和14.5%,而中国的进口则逆势增长了2.8%,是各主要经济体中唯一进口呈正增长的。

  今年前10个月,中国进口总额达11228.2亿美元,增长40.5%;贸易顺差减少6.7%。在多种因素的带动下,预计今年中国国内市场规模将达到2万亿美元,远高于出口总额。

一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于近期召开,以为2011年的中国经济运行确定基调、指明路径。北京的分析人士表示,明年中国继续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将进一步拉动内需,并开拓新的经济增长空间,同时惠及全球经济增长。

  中共中央政治局3日召开会议,强调中国将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会议指出,要发挥好政府投资对经济结构调整的引导作用,促进社会投资稳定增长和结构优化。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