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魏家福:打造世界海运领头企业

时间: 2010-12-10 00:28:03 来源: 国际商报  网友评论 0
  • 魏家福被国际同行亲切地称为“魏船长”。在1998年担任中远总裁之后,他通过组织实施中远2000年-2010年十年发展战略,带领中远从中型世界航运企业发展成为全球财富五百强排名第327位的四大国际航运企业之一。

“一个国家的竞争力主要体现在企业的竞争力,如果这个国家的企业没有竞争力,国家就毫无竞争力可言。作为大型国有企业,中远集团制订了2011年至2020年远景发展战略,这项战略的实施将把中远打造成世界海运的领头企业。”

12月1日,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总裁魏家福在“重构与引领——中国在全球商业格局中的再定位”为主题的“2010环球企业家高峰论坛”上发出了如此誓言。

魏家福被国际同行亲切地称为“魏船长”。在1998年担任中远总裁之后,他通过组织实施中远2000年-2010年十年发展战略,带领中远从中型世界航运企业发展成为全球财富五百强排名第327位的四大国际航运企业之一。

魏家福认为,“后危机时期”,在纷繁复杂的世界经济格局变化当中,“重构”与“引领”是两大主题:一是世界经济格局重新调整,重新洗牌;二是以中国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进一步崛起,并开始在世界经济发展中发挥引领作用。

我国大型国有企业如何利用当前世界经济重整、重构的历史机遇,快速提升国际化经营能力,实现“引领”作用?

“在我看来,面对后危机时期经济全球化和世界经济发展新趋势,我国大企业只有紧紧抓住市场、产业、资本、技术、人才格局变化的机遇,加快自身国际化经营战略和模式的调整重构,加快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向全球性公司转移,中国企业才能加快在国际竞争格局中的上位和引领。”魏家福表示。

我国企业必须像跨国公司那样树立全球思维,从民族企业上升为全球公司,参与全球竞争。魏家福称,中远集团近几年之所以在全球竞争中取得一定的成绩,其经验就是在国际竞争中坚持互利合作,利用全球资源来参与全球竞争。1997年,中远在集装箱运输领域,与川崎汽船、阳明海运、韩进海运公司结成世界上最大的集装箱运输服务联盟CKYH。中远还与日本邮船合资成立了汽车专用船公司,与世界最大的重吊船公司荷兰的BIGLIFT进行合作。2008年6月,中远中标获得希腊的比雷埃夫斯2号和3号集装箱码头35年特许经营权,今年正式接管运营。这标志中远海外业务拓展,与全球码头网络布局的重要里程碑。中远在新加坡港、上海港、香港都拥有自己的码头,正是通过一系列合资合作,中远顺利进入国际码头市场,中远所属中远太平洋亦迅速发展成为世界第五大码头集装箱运营商。

另外,中国国际在国际化经营发展过程当中,必须加强自主创新,建设品牌企业,实现企业发展由成本驱动向创新驱动的转变。我国企业要采用综合创新、集成创新、应用创新等多种方式,努力改变在世界经济格局中的低端地位,培育具有自主产权的核心技术和自主品牌。

中远船务集团这些年成功走出一条引智之路,利润增长了43倍,现在已经发展成为拥有七家修造船企业,业务覆盖船舶改装及海洋工程。去年6月28号,中远成功建造完成世界上最先进的第一台圆桶型三千米钻海石油平台。这条船已经移交给挪威船东,用于巴西深海石油开采。今年8月28日,中远船务承接了大连开拓者号,预示着我国船舶企业打破了韩国长期以来在世界钻井船建造领域的垄断,标志着我国民族海供装备制造实力再次实现重大突破。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张云中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