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港拟设新结算所 监管场外交易

时间: 2010-12-13 21:32:04 来源: 香港文汇报  网友评论 0
  • 为配合全球金融市场加强监管的大趋势,以及G20集团落实对场外衍生工具作改革,本港方面也锐意革新,加强对场外衍生工具交易的监管。他指有关安排亦有助促进相关产品发展,当局亦希望将更多有系统性风险的产品,纳入平台内监管。

  为配合全球金融市场加强监管的大趋势,以及G20集团落实对场外衍生工具作改革,本港方面也锐意革新,加强对场外衍生工具交易的监管。港交所(0388)计划在2012年底前,成立专责处理场外衍生工具的场外交易结算所,并以金管局的交易资料保存库,作为相关交易记录的登记处兼电子数据库,首阶段把利率衍生工具及不交收远期外汇纳入结算。此举将有助提高市场透明度,能更有效地评估及监察金融系统风险,强化市场稳定。此外,将原本在场外的交易转由港交所旗下的场外结算所结算,也有助港交所扩大业务范围。

  金管局、证监会及港交所昨日联合宣布,将于2012年底前,在港成立专责处理场外衍生工具的场外交易结算所(场外结算所),金管局则会设立交易资料保存库(保存库),日后凡是涉及本港金融机构的场外衍生交易,都须向保存库汇报;即使交易双方同属海外机构,只要有关产品涉及港元,无论交易是否使用港交所场外结算所作结算,资产也要汇报保存库。

  设保存库提高市场稳健性

  在各种场外产品中,由于利率衍生工具(又称利率掉期合约,IRS)及不交收远期外汇合约(NDF)较容易有一套市场标准,故首先被列入须向保存库通报的范围。金管局副总裁余伟文表示,近期的金融风暴突出场外衍生工具市场欠透明度及稳健的交收结算基建设施,故设立有关保存库,可巩固本港市场的稳健性及提高透明度。保存库会向监管机构提供资料,以支持其履行监察市场的职责。

  至于如何强制对外交易商汇报给保存库,本港银行及证券行受本港监管机构监管,推行新措施较容易,对于外国的交易商,余伟文称,今次的改革是G20集团成员国一起进行,亦涉及国际证监会和巴塞尔银行监管会,故相信全球大部分的金融机构都会受到当地政府的规管。此外,巴塞尔委员会亦正修订有关银行承受结算风险的资本规定,凡透过场内平台清算的产品,风险系数会订得较低,有助吸引银行采用新措施。

  余伟文预计,金管局最初须动用7,500万元去设立有关数据库,未来会否将其他的衍生工具,例如外汇及股票等,纳入新监管范围内,在国际上仍未有共识。据该局调查所得,2009年IRS和NDF两类产品,分别占本港场外衍生产品交易额的18%和17%,名义金额约3万亿及2.8万亿美元。

  证监会明年第3季谘询市场

  通过金管局的保存库,可收集上述两项场外产品的交易资料、向监管机构汇报外,更可为场外结算所进行交易配对及确认的工作,并会将合资格的交易转交场外结算所进行中央结算,由于结算所日后会成为该些交易的买卖双方“中间对手”,此将有助减低交易双方的违约风险。

  署理财政司司长陈家强表示,上述的场外衍生工具平台清算安排,主要是为了配合G20所达致的共识,他认为这种做法是很重要的,可令本港的监管与国际接轨,既提高市场透明度、完善监管,也能提升本港于区内的金融竞争力。

  此外,他指有关安排亦有助促进相关产品发展,当局亦希望将更多有系统性风险的产品,纳入平台内监管。

  证监会表示,会就本港场外衍生工具交易的新安排,提供所需的法律框架及适当的监管制度,该会计划于明年第3季或之前,就有关监管制度谘询市场意见,以确保于2012年底前,按时完成设立保存库及场外结算所的工作。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香港文汇报 作者:周绍基、余美玉 (责任编辑:丁一)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