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国际结算 >> 实务 >> 列表

美国的“放水”与中国的“筑池”

时间: 2010-12-13 21:32:13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网友评论 0
  • 孙立坚认为,首先应该分析一下美国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意图。总之,美国政府宽松货币政策的意图在于解决美国金融机构、企业和个人资不抵债的问题,以此促进美国经济“造血功能”的早日复苏。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金融学教授孙立坚近日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从最近国际金融资本大举进入新兴市场国家和我国宏观经济正在发生的一些变化态势中,我们已经感受到美国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不仅给世界经济增添了很多不确定的因素,而且给我国政府今天为了实现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而正在进行的结构调整战略也带来了一些不可忽视的挑战。孙立坚提出了一些目前政策实施过程中应注意的问题和今后可采取的一些政策建议。

  孙立坚认为,首先应该分析一下美国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意图。主要体现在以下两个状况的改善意图上:

  一是试图改善国内资不抵债的状况。最直接的效果是通过向市场注入资金后,争取获得资本市场价格出现明显的反弹的效果和改变现在实体经济部门价格低迷的通缩现象。因为如果股市和楼市出现转机,企业、机构和个人的资产价值都会上升,那么,政府就不用担心金融机构资不抵债的问题进一步恶化,企业的融资能力就将得到恢复,老百姓因为投资财富增加,偿债能力提高,而且还会促进消费。另一方面,如果商品市场价格上涨,那么,企业的利润就会得到改善,就业人群的工资待遇下行的压力就大大缓解,从而企业与个人还贷能力也因此而大大提高。再者,增强市场的通胀预期,导致个人消费现在就不断增加,而企业投资规模也由此被进一步推动。

  二是试图改善对外资不抵债的状况。通过美元在世界经济所扮演的特殊地位,使得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带来全球通胀水平提高的效果,从而导致美元的对外债务实际负担在美元贬值的环境中大大降低(一种变相的“赖账”方法),而且,美联储购买美国国债的行动,事实上推高了美国国债在二级市场中的价格,降低了美国国债收益率,从而逼迫对美贸易顺差国家(外来资金)只好选择进入美国的股市和楼市,以此共同来推高美国资产价格水平。否则,就等于美国政府能够以更低的成本获取外来的“债务”。另一方面,美元贬值的效果又可以提高美国企业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促进美国企业的出口增长,改善它直到现在为止还在不断扩大的贸易逆差结构。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吴凯 王剑锋 (责任编辑:丁一)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