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我国金融机构企业文化建设

时间: 2010-12-13 21:53:46 来源: 中国贸易金融网  网友评论 0
  • 金融机构企业文化是指金融机构在长期业务经营和管理活动中,逐步形成的具有本单位特点的价值理念、企业精神、职业道德、规章制度、行为准则和形象表现等要素的总和。在经济全球化、金融竞争日趋激烈的形势下,我国金融机构由于独立发展历史较短,自身积淀相对薄弱,如何在竞争中形成自己独特的企业文化,并基于此凝心聚力,确立自身竞争优势,是金融业界需要共同探讨的课题。

一、企业文化对金融机构的作用、意义和必要性

刚刚结束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五中全会指出:“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精神和灵魂,是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的强大力量”;“要充分发挥文化引导社会、教育人民、推动发展的功能,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增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作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一部分,企业文化建设对于现代企业的发展乃至存续都发挥着重要作用;对于当前形势下的金融机构则更加明显。

相较于传统的生产销售有形产品的企业,我国金融机构的生存和发展通常受到内外两重潜在制约:一方面为传统因素,即源自内部员工急功近利行为等道德风险的潜在威胁;另一方面则是新时期催生的新因素,即大金额、长账期项目通常伴随复杂的交易结构,不断增多的参与方各有利益诉求,互动关系存有潜在压力。因此,需要一种能够平和润滑,并凝心聚力的机制积极发挥作用——从内部解决价值观的导向归一问题,减少乃至杜绝急功近利行为;从外部平抑金融机构、市场、客户、中间人等利益相关方之间的潜在冲突,使各方在交易中达到满意均衡点。

能够发挥作用的平衡和协调机制,一般为以下两种:一种靠文化机制自律,另一种靠法规制度约束。二者的比较在《论语》中已有概括:“导之以政、齐之以刑、民免而无耻;导之以德,齐之以礼、有耻且格”。金融行业风险集中,又高度动态。仅靠法规制度,激励和约束作用较难有效发挥,也缺乏灵活性;而源自个人、机构及整个市场的自律,是从较低层级、但在更广泛灵活的控制面上,保证实现道德运作的方法。

金融机构的生存和发展都离不开企业文化的协调和凝聚。作为一种非正式制度安排,它比法规制度能更有预防性的、更及时有效的降低缓解道德风险,协调各方面的利益冲突,确保金融机构的生命力和竞争力。

金融机构建设富有自身特色的企业文化,一是可以塑造核心竞争力,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本质是专有知识与资源的组合,是在整合内部资源基础上,对外部资源的有效驾驭。二是可以提升经营管理水平,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可以强化大目标的优先地位;通过思想理念、道德规范、价值观的凝聚统一,促进员工行为协调一致,可以降低管理成本,加强效率,不断提升经营管理水平。三是可以增强员工凝聚力,加强企业文化建设,使金融机构的生存与发展始终处于正轨,利于培养和建设一支高度凝聚、观念新、战斗力强的员工队伍。作为现代企业的重要构成部分,金融机构在当前国际金融危机尚未见底的困境下,在外资金融机构持续抢滩、国内金融机构改革不断深入、市场竞争愈发激烈的大环境下,要赢得竞争的主动权,就必须建设良好的金融行业企业文化。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贸易金融网 作者:濮昱 (责任编辑:丁一)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