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央行首次发布中国金融标准化报告

时间: 2010-12-07 21:46:57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网友评论 0
  • 中国金融标准化在经历了起步阶段后正处于发展和提高的过程,在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的指导下,全国金融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简称金标委)设证券、保险、印制分技术委员会。截至2009年12月,中国共发布金融国家标准41项,金融行业标准77项,涵盖基础性数据元、术语、代码集、印钞造币、征信、银行卡、数据交换、信息安全等领域,其中银行卡类、统计类、信息安全类、征信类标准成效显著,印制行业标准已经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记者7日从中国央行获悉,央行近日正式发布了首个中国金融标准化工作的年度报告《中国金融标准化报告2009》,报告分享了金融业在研究、制定标准、宣贯标准、采用国际标准和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等方面的成果,分析了中国金融标准化面临的形势和挑战,并提出未来一段时期内发展的基本思路。

  《报告》指出,金融标准是金融业的生命线。在现代经济发展过程中,金融标准是实现金融交易信息系统互联互通,降低交易成本的基础条件;是保证金融服务质量,保护消费者权益的重要手段;是规范市场秩序,防范金融风险的内在要求;是金融管理部门进行行业管理、质量监督和认证的重要依据。中国金融标准化在经历了起步阶段后正处于发展和提高的过程,在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的指导下,全国金融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简称金标委)设证券、保险、印制分技术委员会。

  截至2009年12月,中国共发布金融国家标准41项,金融行业标准77项,涵盖基础性数据元、术语、代码集、印钞造币、征信、银行卡、数据交换、信息安全等领域,其中银行卡类、统计类、信息安全类、征信类标准成效显著,印制行业标准已经处于国际领先水平。与此同时,金融国际标准采标水平大幅提升,通过加强金融标准化研究,共跟踪了国际标准化组织金融服务技术委员会(ISO/TC68)及个人理财技术委员会(TC222)已发布的标准85项,先后将75项国际标准列入采标计划,基本实现了对国际标准的同步跟踪与同步转化,及时为国内金融标准化工作提供了借鉴的基础。

  《报告》指出,中国金融业正面临国内外市场的相互竞争与相互依存程度迅速提高的新形势,如何加强金融机构的内部风险控制,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促进金融创新,提高金融服务水平和金融业市场竞争力,是当前中国金融改革发展面临的重大课题。金融标准作为其中关键的基础条件,迫切需要发挥其指导、规范和纽带作用。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贾靖峰 (责任编辑:丁一)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