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央行为何没有加息?

时间: 2010-12-13 22:33:54 来源: 理财18网  网友评论 0
  • 权宜之计显然不足以控制物价,中国央行唯有采取强硬措施才能解决问题。在之前的文章中我们曾表示中国的通胀不是一个暂时性问题,但争论这个并不重要,我们预计中国央行将尽其所能解决这个问题,恢复物价稳定。

  中国央行为何没有加息

  作者:By Jonathan Granby

\

  期望越高往往失望越大,上周市场仿佛被中国的加息预期压得喘不过气来,等来的却是中国央行宣布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的消息。对于猛增的通胀率,中国央行竟采取这种温和措施,的确出人意料,但我们仍然认为中国将在未来多次加息,中国的决策者已经表示来年的工作重点是保持物价稳定。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中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提出把稳定价格总水准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国家主席胡锦涛和总理温家宝在会上发表了讲话,明年的工作主题与今年相比已有明显转变。控制物价可以理解为降低通胀压力,周六发布的经济数据显示,11月份中国CPI已达到两年多以来的最高水平。德意志银行中国经济学家马军称此次会议表明了中国官方的态度,就是继续紧缩货币政策,包括进一步加息以及放缓信贷增长。

  中国不愿加息,或许说明了中国人民银行和国务院的犹豫态度,它们担心加息过激会影响银行业的健康,会拖慢经济增长,这是领导层不愿看到的。中国人民银行可能采取按兵不动之类的措施。最近我们讨论过一个经济学家们提出来的观点,即中国近期的通胀上升是暂时性的,中国的贸易帐正在并将继续收窄,中国央行可能认为随著外贸增长放缓和人民币升值,中国的贸易顺差可能降低,通胀率将在2011年自然回落。尽管上周五中国的贸易数据超出市场预期,我们要提醒读者11月份的贸易数据并不足以说明未来的趋势,中国的贸易顺差的确有可能在2011年收窄。

  上周五中国央行宣布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出乎许多分析师的预期,比如汇丰银行,在其发送给客户的报告中汇丰银行称,与我们以及市场预期的加息相比,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的举措更加温和。提高存准率实际是个权宜之计,尽管中国央行在数月以来多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以图遏制通胀,但中国的各大银行仍放出了大量贷款。据11月的数据显示,中国的各大银行在今年前11个月共发出贷款7.45万亿人民币,已经接近中央本年度7.5亿人民币的放贷额目标。权宜之计显然不足以控制物价,中国央行唯有采取强硬措施才能解决问题。

  该说的都已说尽,中国央行采取如此措施也许自有其道理,但我们仍然重申文章开盘的观点,我们坚信未来中国央行将多次加息,只有加息才能遏制通胀压力。在之前的文章中我们曾表示中国的通胀不是一个暂时性问题,但争论这个并不重要,我们预计中国央行将尽其所能解决这个问题,恢复物价稳定。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理财18网 作者: (责任编辑:红星闪闪)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