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海关多策并举力推转型升级

时间: 2010-12-13 19:44:17 来源: 中国海关总署网站  网友评论 0
  • 据《人民日报》报道近日,位于江苏昆山综合保税区内的无敌数码科技(昆山)有限公司决定将自有品牌的销售部分进行剥离,成立贸易有限公司,这是针对海关将出口加工区转型为综合保税区而采取的战略性转型新举措。

  目前,全国共有12.6万家加工贸易企业、99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域、25个保税物流中心、720个保税仓库。加工贸易解决了4000万人直接就业,占我国第二产业就业人数的20%。今年以来,面对后金融危机时期出现的新情况、新变化,海关总署及时调整有关政策,主动引导加工贸易转型升级,先后推出了调整加工贸易禁止类目录、推广服务外包保税监管模式、加大海关特殊监管区整合力度等一系列针对性强的举措。

  在海关总署的统一部署下,各地海关纷纷行动起来。苏州海关度身打造了便捷通关模式,为加工贸易企业进口研发用料件、设备提供便利。重庆海关与上海、深圳、北京等口岸海关建立联系协调配合机制,快速通关,适应重庆以笔记本电脑为代表的IT产品对国际经贸大通道的需求。

  得益于海关等有关部门的努力,我国加工贸易结构已发生了四大明显变化:一是加工贸易产业与产品结构得到优化,产业链不断延伸;二是加工贸易企业消化、吸收和再创新的能力不断增强,部分企业正向设立营运中心、研发中心乃至开发自主品牌等方面发展;三是加工贸易增值率不断提高,已由1996年的35.3%上升为2009年的82%;四是在地区分布上,加工贸易已从最初的深圳、东莞等东南沿海地区,快速向中西部发展。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海关总署网站 作者: (责任编辑:丁一)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