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贸易融资 >> 保理 >> 列表

赊销威胁传统收益 银行业破解有招

时间: 2010-12-04 01:03:40 来源: 国际商报  网友评论 0
  • 由于赊销赖以形成的信用基础在客观上具有不确定性和多变性的特点,这不仅增大了交易风险,还把企业推向了融资难的尴尬境地。

赊销,自古有之。简言之,就是买方先取走货物,之后再一次性付款,或分期付款的过程。其实质,就是一种建立在信用基础上的销售方式。

由于赊销赖以形成的信用基础在客观上具有不确定性和多变性的特点,这不仅增大了交易风险,还把企业推向了融资难的尴尬境地。而随着赊销方式的日益盛行,其更是进一步威胁到银行传统贸易服务的收益。

对银行业而言,如何针对公司客户的要求,设计一体化的金融供应链管理解决方案,提供更多、更广泛的贸易交易与融资的增值服务,以改善客户的供应链与现金流管理,进而摆脱出现银行脱媒现象的潜在威胁,自然成了亟需破解的难题。

应该说,SWIFTNetTSU(TradeServicesUtility)的应运而生,是环球银行金融电讯协会组织(SWIFT)代表银行业对新的贸易市场环境和客户需求所作出的整体回应。

这一解决方案前后有超过18家银行参与设计开发。2005年到2006年期间,在12个国家共计23家银行,包括多家全球主要的贸易银行进行试点。自2007年4月全球投入使用以来,TSU网络已经覆盖全球32个国家和地区的90多家银行,其中已有11家来自中国的成员银行。

具体而言,TSU是可为参与银行共享的贸易服务公共设施。它从贸易相关单据中提取核心数据,这些数据具有计算机可读性、标准化,以及可以重复利用的特征。TSU提供中央数据匹配和工作流程管理的功能,提高了数据检核的自动化。它比对的数据来源于交易最初的订单和其后产生的商业单据与运输单据,数据由贸易一方的银行提供,并与贸易另一方的银行提供的内容进行比较,在整个过程中向双方银行提供情况报告。由于贯穿贸易的各种信息在这一比对过程中能见度大大增强,因此,银行可以基于在TSU平台传递并管理的信息,在整个贸易过程中的不同时间点触发多种贸易增值服务,帮助公司客户改善其现金流管理和风险控制。

毋庸置疑,TSU所具备的这些功能,为银行业所面对的来自供应链发展的难题提供了切实可行的破解之道。与此同时,也为银行业在供应链金融上的发展创造着新的机遇。日前,SWIFT亚太区支付及贸易市场总监梁淑敏接受了本报的采访,并就TSU的几大基本功能解读了其如何帮助银行摆脱业务发展瓶颈。

难题一企业赊销遭遇融资难

难点:信用证和赊销电汇结算是传统意义上的两大贸易结算方式。信用证结算过程往往非常耗时,因此,许多企业为了节省交易时间和成本,选择放弃传统信用证结算转而采用赊销电汇结算。然而,使用赊销电汇结算的供应商则常常出现难以获得融资的情况。

破解:银行将TSU的支付担保(BPO)作为对赊销账户的风险调控工具后,既能减低银行风险,也为供应商提供了新的融资渠道。

BPO是TSU平台上的一项可选功能项,意指建立订单信息时,BPO银行承诺在收到货物出运后信息匹配成功的报告时提供支付担保给卖方银行。

2009年3月份,SWIFT推出了功能更完善的TSU第二版本。新版本的TSU将银行的支付担保作为可选项在订单确认的初期就由买方或第三方担保银行提出,具体承诺生效则以后期单据匹配为条件。支付担保还可以由多家银行共同作出。

这样一来,出口企业想要获得融资也自然不会再难过银行的“风险关”了。

此外,买方的支付担保信息也可以通过TSU新增的报文传递给卖方银行及其相应的卖方,并可在订单确立之后到交易结束之前的任一时间作出提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魏建玲 陈璞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