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深圳首创中小企业融资新模式

时间: 2010-12-06 22:52:02 来源: 证券时报  网友评论 0
  • 日前,“评信通”中小企业一站式融资平台在2010年中国(深圳)国际金融博览会上举行了隆重的贷款签约仪式,中国银行深圳分行、中国建行深圳分行通过“评信通”中小企业一站式融资平台,合计向多家深圳市中小企业发放贷款2500万元。“评信通”中小企业融资平台正是在此背景下,由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指导,深圳市信用评级协会、深圳市信用协会共同搭建。

  本报讯 日前,“评信通”中小企业一站式融资平台在2010年中国(深圳)国际金融博览会上举行了隆重的贷款签约仪式,中国银行深圳分行、中国建行深圳分行通过“评信通”中小企业一站式融资平台,合计向多家深圳市中小企业发放贷款2500万元。至此

  ,“评信通”已为14家中小企业提供贷款1.42 亿元。

  据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副行长崔瑜介绍,深圳市30多万中小企业普遍存在生产规模小和缺乏抵押担保的情况,融资难已成为制约中小企业发展的瓶颈问题。

  “评信通”中小企业融资平台正是在此背景下,由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指导,深圳市信用评级协会、深圳市信用协会共同搭建。

  据了解,在中小企业融资市场上,由于信息不对称,中小企业不能顺利从银行融资。业内人士指出,这一问题的实质是银行不能顺利在市场上获得真正能满足其信贷要求的优质客户。而“评信通”恰能解决银企之间信息不对称难题。

  深圳建行小企业经营中心尹小雄主任表示,银企之间确实存在信息不对称,使得银行要付出较高的贷前调查成本。“评信通”平台与银行的现有服务体系具有很强的互补性,有助于银行解决银企之间信息不对称的问题,提高了企业成功融资的概率。

  此外,作为一条制度创新的新路,“评信通”对中小企业融资还创造了三项制度创新。

  首先,“评信通”实现了贷前风险的代理化。与贷前调查的外包不同,“评信通”的模式中,银行自始至终免费享受评级机构的推荐服务。企业在获得融资前也不用支付任何费用,这种风险代理模式极大地降低了中小企业的融资门槛。

  其次,“评信通”实现了审贷模式的“一对多”化。“评信通”的评级机构分析师为企业量身定做出融资方案后,经“评信通”融资平台的项目推荐会直接向深圳地区银行推荐,这种“一对多”的形式,使得企业增加了和银行接触的机会,真正做到了银行共享信贷客户。

  再次,“评信通”实现了融资中介服务的专业化。中小企业大多属于家族式经营,财务人员素质偏低,难以顺利配合承担银行完成尽职调查。“评信通”融资平台的分析师均通过深圳市信用评级协会的专业资格考试,能够为企业融资提供专业化服务,为企业度身定做融资方案。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李东亮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